一般書信導論——如何在惡劣環境下跟從耶穌

Share

small icon 5

 

 

雅各書、彼得前後書、約翰一二三書和猶大書這七卷書信,合稱一般書信(或大公書信),因為其寫作對象是一般基督教會,而非個別的教會。這些書信也有一些共通點,就是關注實務,例如組織領袖、勤奮工作、公平、良好關係和有效的溝通。

一般書信反映基督徒面對羅馬帝國時的基本挑戰——如何在惡劣環境下跟從耶穌。早期基督徒要面對的問題諸如奴隸制度、徇私、富豪權貴濫權。他們要應付惡言和衝突;他們既要處理個人野心與倚靠神之間的真實張力,也害怕以上主的方法做事會得罪當權者。一般來說,在一個與跟從耶穌格格不入的世界裡生活和工作,他們感到疏離。

timthumb今天很多基督徒在職場上都有類似的張力。一方面,比起其他生活範疇,職場給他們有更多事奉神的機會,商業、政府、教育、非牟利和留家的工作,都可以為社會帶來極大的好處;但反過來說,大部分的職場並不為神的心意(例如公共利益、造福他人、深化人際關係、宣揚公義、品格建立)而設。因為職場的最終目標是追求最大利潤,這與基督徒的終極目標有所不同,所以我們應該預料到,在作基督的跟從者和非教會職場的工作者這雙重身分上,會遇上張力。雖然大部分職場都不是故意行惡的——正如羅馬帝國大部分地方都不是主動地敵對耶穌的跟從者,但也可以為在工作上事奉神的基督徒帶來挑戰。一般書信的寫作目的,就是要引導在世上經歷張力的基督徒,所以它也能幫助今天的職場基督徒。

這幾卷一般書信會正面處理這些實際問題,當中可歸納為兩個主要原則:

  1. 我們可以信靠神供應我們。
  2. 我們必須使其他有需要的人得益處。

這兩項原則,令一般書信為廿一世紀職場引申出驚人地實用的指示。或許我們不應感到驚訝。神揀選羅馬帝國作為祂以耶穌基督的形式進入人類生活的地方,祂也揀選今日的職場作為臨在的地方。

(下一篇:堅毅、智慧和屬靈成長http://www.gcf.org.hk/?p=4006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introduction/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