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後盪漾/陳嘉麗

Share

離開嶺南大學校舍(是次「Mission Camp使命承擔營2016」的舉辦地點),我就如每一位參與者一樣,把自己重投「日常」的生活。比較幸運,我在營會後仍可以享受十多天假期,營會中的點滴就如碎片散佈心田,有些隨著時間而褪色,有些不及時捉緊,就會沉於心深處,彷彿沒有出現過。營會中,訊息和經歷對於我雖不止於激盪,卻如無數的小石拋到湖水中央泛起漣漪;營會後,我不時在省察禱告中整理得著,專注在絲絲漣漪,反覆思考。與其費力地將整個使命營的大圖畫勾畫而很可能徒勞無功,不如就分享三個讓我心仍然盪漾的片段──一個觸動、一個鞭策和一份肯定。

對身分的反思:一個觸動

劉進圖先生在「香港政治」講座中的分享攪動了我抑壓已久的思緒。他說話聲線平穩,沒有額外的抑揚頓挫,眼神充滿肯定和信心,口中盡是分享不完的經歷,他把握時光,要與我們傾談一些最重要的事。縱然我坐在禮堂近「山頂」的位置,在言談之間,仍能感覺到他胸襟的廣大,平實有力的字句硬闖我心,我沒有因此激動、沒有連聲呼應「我愛中國」,反而,一份溫暖的感動由心而發。

WhatsApp Image 2016-08-04 at 11.44.47 PM他說他愛中國,而我呢?愛與不愛全是一個自由的選擇。他確切地表達了對中國堅定不移的心,反觀自己,那一刻我要坦蕩蕩地承認自己對這大國的冷漠、忽視、甚至躲避。面對如此強國,我一再撫心自問,我仍「在」耶穌真正的自由之中去選擇愛,還是已不自覺地出於一種對現實環境、壓力的反抗,或者拒絕去愛?我內心一沉,沒有答案,眼淚卻不由自主地如兩條水柱澎湃傾倒。一份久違的觸動,因講者的分享、經歷而出,對中國的觸動。我仍不敢說愛,但至少他讓我知道,我仍會為這國流淚。

對職場的反思:一個鞭策

另一晚的講座是關於香港教育,講者梁恩榮博士提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為甚麼我們總想見到孩子們「乖」呢?講員說了一個「孩子乖乖,禍害無窮」的道理。作為一位「新鮮教師」,我不禁浮起自己在校園中一個個小故事,看見班房混亂,學生自顧自地在聊天、玩電話、打機、大聲說笑等,哪一位教師沒有想過如果學生合作多一些、專注用心多一些、服從多一些多好?本能反應就想好好「管理」這個班房!面對學生不符合「乖」的要求時,我又會怎麼處理和面對呢?一面盼望學生成為有獨立批判思考的個體,一面又盼望他們「聽聽話話」,豈不是矛盾嗎?

講者繼續分享到現今不少中小學推行的全人教育欠缺政治元素,教師在認知層面也欠了公共領域的道德教育……認同,我十分認同,但隨即有一連串的問題、困惑湧現:在現今的教育生態及處境下可行嗎?教師在這制度下也相當壓迫,連自己的身心靈狀態也未如理想,要想多一步、行多一步,這一步有多沉重?現實之中,有幾多教師有如此洞見、理念?我作為一個小薯仔,又可以如何呢?真的可以改變如此局面?答案同樣沒有,至少我可以繼續去探索和思考。

那一個鞭策?講者說道,「教師就是上帝將message(訊息)放在他口中宣講的人。」在力困筋乏的教學日子中,我還記得上帝給予初衷和訊息嗎?多想一步,除了口中要有的訊息,我又能否在教職朝夕不保的現實下,每時每刻以行動持守我心所信呢?

對生活的反思:一份肯定

在同一個講座中,另一位講者何偉業博士提及一個心態,一個自己一直在掙扎的心態。在這個重視效率、結果的社會,當你做一件「沒用」的事,你若不是瘋子就必是離地。甚麼叫「沒用」?你懂的,就是不賺錢、不能讓你升職、不能給你沙紙,你花光力氣去做,但對結果沒有絲毫影響,或是你窮盡一生去做,卻沒有人知道……

當大部分都高舉這一套,偶然有人問我:為甚麼做這些?為甚麼讀這個?興趣。興趣?!(嗤笑)有時我疑惑,難得我真是瘋子?真是在「堅離地城」?(大笑)而講者正正提到我們可以去做一件新事、學習一個新語言,全因為興趣而選擇不考慮、不思索它「有用」與否;他又提到去學習新的事物,不一定要想此時此刻它有功效與否。他看得廣闊,有時天馬行空,正正給予一個不只重視效率的我,一份莫大的肯定。

上主眼中的知識是甚麼呢?

「有用」固然重要,但我們願意把自己所學習的、所懂的、所有的,都放在上主手中,任由祂使用,會不會更為重要?

後話:

我有幸在「Mission Camp使命承擔營2016」成為畢業生組組長,年輕畢業生們各有專業、出爐年日不一,大家離開了校園的生活好一段日子,額外珍重在營會中短短的相聚。當我們對查經經文理解不一,會不停爭論;當我們面對社會事件,抱不同意見和政治取態,會極力解釋……我正正欣賞大家認真聆聽對方的立場和心聲,又敢於表達自己所堅信的。由分享營會得著、教會或喜或憂的經歷、對不同群體的承擔,到自己的工作、家庭、感情、理想、興趣……我們就好像一班在路上跑得疲乏的人聚在一處,拍拍對方的肩頭,說一聲,要堅持!我支持你!

營會實在豐富,有些得著就如小石突擊,忽然跌落在平靜的湖面上,又掀起波紋,讓我心繼續盪漾。我相信時機合適,上主會不斷讓這個營會中的一些「種子」,在生命某個時刻萌芽、生長、結果。願上主祝福、引領。

(是次營會宣傳網頁:http://www.gcf.org.hk/?page_id=3388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