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這麼醜陋,為何我仍要愛她/Margaret

Share

五日四夜的Mission Camp可能成為很多人的啟蒙營,營名「站在歷史的破口」其實一聽便知是沉重的議題。四年一度,正正就是此時此刻,如果四年前我應該會埋首其他活動,四年後我應該會有其他生命的抉擇。享受,因為是信仰與現實的整合,從世界公民到天國公民兩個方面的探索。感謝同工和籌委豐富的預備!

Reconstruct

感恩上帝在營會中與我對話。從早上9 時到晚上1時的時間表,透過查經、信息、分享、工作坊等密集式發放大量資訊,從早到晚都是知性與感性的角力,腦震盪。

想分享的有很多,讓我分享其中一天的領受:早上,黃嘉樑博士提到舊約以西結在被擄的環境下要宣講上帝的信息,為要以西結避免自義的情況出現,他被上帝指示要以「剃頭」、「用糞烤餅」,甚至犧牲自己聖潔祭司身分的行為,來放棄只站在道德高地去審判人,而是背負他們的罪。黃博士提到,我們願意犧牲甚麼、放棄甚麼來與一群被罪者同行。聽道後我寫了兩個問題:第一,我能為祂堅持甚麼;第二,如果擔當是要為祂放棄一點甚麼、要付代價,即使面對責罵或你不滿意的人,我仍會否願意繼續……

在沒有答案的情況下繼續當天行程。下午外展,名為社區營造的工作坊,探討的議題是無家者。先是遊走於油麻地(半個我成長的地方),與無家者對話。對話期間,聽到另一群公共空間使用者——家傭,在附近聚集和跳舞。在橋下一邊聽無家者用微弱的聲線分享,一邊聽到在附近不遠處的舞者播放詩歌。細聽英文歌詞,有點難受,內容大致是上帝的救贖,祂比一切更大。同樣的信息,何以在不同的處境,反差如此大。究竟這是entertainment的上帝,還是進入生活的上帝。如果跳舞是敬拜,那睡在天橋底又是否敬拜?

1234在社區不足一小時,我們便回到教會一個民間論壇,邀請了兩位嘉賓,民協的歐陽東先生和民建聯的楊子熙先生。各組就4個議題分別向兩位作出提問。整個過程令人很氣憤,有點無奈。心痛的既是垃圾站上蓋建無家者之家等無理的制度不公,亦是政黨黨員的推卸責任。有別於教會以往的落區,從下而上的觀察這個社區。世界公民和天國公民兩個身分的實踐,究竟是再一次以道德高地審視這些社會問題,還是有一些正面的出路?晚上我們懷著複雜的心情聽3位嘉賓分享:林淳軒先生、蔡揚眉牧師及劉進圖先生。三個身分三種定位,嘉賓中間的個人經歷在出營後72小時已忘得七七八八,牢牢記住的是那一句「comfort the afflicted and afflict the comfortable」,似有還無解答心中的疑問。

Revival & Actualization

第一次帶查經,有種無力感叫不能言喻。記得營會中第二個晚上,我祈禱問上帝:為何我是一個組長,何不做個普普通通的組員……(成為組長的由來,我比任何人更清楚)當刻的禱告是情感的抒發,肉身的軟弱推使我作出這樣的一句。打從心底想聽道後繼續沉醉在經文中的領受,自私的享受在個人思考、好想與組員輕輕鬆鬆吃晚餐而非與同工組長開會……當組員至少可以隨己意而行,開組想分享就分享,不用主動追問組員狀況;晚會後想與同房吃夜宵,想促膝而談就去,不用預備翌日的查經內容。

感恩遇上一班很好的組員,雖是慢熱,每一個都是個性派,混熟後擦出的火花是美麗的圖畫,很多真實生命的流露,來自不同背景更豐富我們的對話。在他們身上,上帝提醒我能夠站在破口一同依靠上帝是一種福氣。營會中有一工作坊是生命回顧與整理,畫時間線,表述個人歷史,透過默想為人代禱。這20多來應該做過數十次回顧,然而再一次提醒的是無論發生甚麼事、人怎樣經歷都好,都要歸於祂。這些生命線上的關卡都造就今天的我和他她她。不是他者的故事,而是里程碑。

李均熊博士的一篇道提到摩西與上帝的拉鋸,最大的攔阻是摩西,有趣的是上帝會按人的反應改變策略圓滿自己的計劃。在歷史的洪流裡,人的參與都佔一席位。正如上帝比我自己更認識我的性格,如果我要自閉,可以幾日都閉口不言,面對事情的發生會視而不見。不以疲勞為藉口,正面面對自己感受,開誠佈公分享,離開安舒區,這是祂對我的要求,會發生同時祂預知我會逃避。

覺得營會中上帝時刻與我同在(不是說營會外沒有,只是我沒那麼敏感),即使在飯堂吃早餐或晚上梳洗時,祂都跟我說話。可以是透過在飯堂與很久沒見的朋友(關於displacement 和召命)的對話,亦可以是晚上梳洗時與同工閒聊中學生情況。提醒我並不完美,亦不知下一步,但我的選擇是我和祂獨特的互動。

出營後幾天面書不乏營會參加者的分享,其中一篇很深刻的結語是「Mission camp,這不是召命尋找營,這是使命承擔營」。領受過,便要去實踐。相類似的話,某天有姊妹在大會答問環節問,如其不斷問講員做過甚麼、對事情有甚麼看法,不如問作為聽眾的我們可以做甚麼,值得再反思,既是期待又興奮。

很喜歡營會以枝子與葡萄樹的經文默想作結。「Remain in the vine」,枝子本身不能結果子,唯有結連、被修剪才能結果子。且是持續不斷地連結,吸收多少養分,就影響其粗幼程度。這是漫長的成長階段,直至沒有生命的一刻。

營會最後一篇道由李耀坤博士主講,三個重點很激勵我:
1. “We are not driven by fear anymore, we are driven by hope in Christ.”
2. “We are here not to deny humanity, but to preserve it.”
3. “We are not to hate others here, but to love the others.”

*這篇的題目〈_____這麼醜陋,為何我仍要愛她〉,是出自劉進圖先生的分享主題:〈中國這麼醜陋,為何我仍要愛她?〉,如果重寫這題目,那個_____留白的位置會填上甚麼,是教會?是工作機構?是香港?還是甚麼?

 

參考

信仰百川- 講道內容
http://faith100.org/%E7%AB%99%E5%9C%A8%E6%AD%B7%E5%8F%B2%E7%9A%84%E7%A0%B4%E5%8F%A3%EF%BC%9A%E4%B8%8A%E5%B8%9D%E6%AD%B7%E5%8F%B2/32898

〈我選擇,我在乎……〉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6%88%91%E9%81%B8%E6%93%87-%E6%88%91%E5%9C%A8%E4%B9%8E/#.V2TwmI1btVA.facebook

(是次活動宣傳網頁:http://www.gcf.org.hk/?page_id=3388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