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丟了,然後/小姊妹

Share

2015年,筆者迎來夢想的失落,部署十年的逐步落實執行的計劃去到最後一步,才發現,其實選擇這條路時考慮的因素未及全面。

十年前筆者高中,開始思考將來大學讀甚麼科目,思索一輪後認定食物及營養為心儀科目——自認喜歡美食,閒時也下廚做些手作品;更加是為日後晉身營養師鋪路,雖然以當時的成績來說有點高攀,但是筆者絲毫無放棄的念頭,高考放榜後轉投主修食物及營養副學士課程的行列,目標是本地大學的相關學士課程。當時認為副學士認受程度不高,始終要爭取升讀學位課程將來的出路比較穩妥。其實以筆者當時成績來說有點高攀,因為開辦此課程的本地大學只有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最後筆者仍順利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食物及營養科學學位課程。

念念不忘當初的目標,於是畢業後想盡辦法為營養師事業鋪路,先後做過大學中有關健康飲食研究職位,扭盡六壬後終於覓得醫院營養部助理一職,以為終告守得雲開、平步青雲,只要等營養師執照課程開始接受報名、繼續進修,部署多年的夢想終可實現……誰知醫院的工作過不了試用期。部署多年,幾經辛苦過關斬將,竟在最後一步失腳。

這種失落,難以言傳。

年前經過院校團契的姊妹認識一位職涯規劃導師,在工作感到最無望之際,筆者再次拿起手機撥打導師的電話號碼求救。在學期間沒有怎麼聽聞過「職涯規劃」的筆者,在導師的帶領下,踏足職場三年,才第一次思考(如果當不成營養師)做甚麼的問題。

過去求職多是漁翁撒網一樣,但求唾手可得,隨便看過符合學歷要求就申請,當然完全對工種、自己的性格特質和強弱項不加思索。母會的同齡職青早就各散東西,不是離開信仰就是轉教會,沒有同輩彼此分享提醒、獨走初職路的筆者,落得「如羊走迷」的下場,於是輾轉當過研究助理、客戶服務,連辦公室助理都當過,其實根本不知道所尋為何物,而結果當然都不能持久留在那崗位。

筆者不擅客戶服務工作,表現未如人意。曾經自我懷疑是否工作能力低於常人,為何落得如此田地。

職涯規劃導師經過一段時間觀察、與筆者傾談,帶領筆者回顧數載以來經歷過的跌碰,在幾次的失敗中歸納出共通點:弱於人際溝通。這一點足以解釋為何應付不了研究工作時麻煩教授的無理要求和搖擺不定的情緒、客戶服務中接觸的用戶和醫院的病人。導師認為筆者並未有充足的自我認識,性格能力與工種錯配。不擅對人的弱點在早前的工作中表露無遺,但是優點——如做事條理、語文能力、卻未盡發揮於這些工種中。

此時筆者已經轉往另一所教會加入其中的職青團契,各人的話題當然離不開職場大小見聞經歷和掙扎。團友之間的分享與回應彼此參照,各人也會彼此提醒。大至與工作崗位錯配、小至處理工序的小撇步分享,這群體也能做得到,當然少不了彼此守望、代禱。從前踽踽獨行,遇上同行一路的同輩一起經歷職場生涯,筆者才意識到同行的群體是多麼的重要。這裡的牧者、導師既敏銳於團友的狀態,又十分著重操練團友的靈性,因此往往能夠適時有智慧地個別提醒或勸勉團友。她們觀察筆者平日容易情緒緊張,告訴筆者人的一天暴露於工作場景這麼長時間,真實的個性當然會在工作中呈現,而人的性格很大程度取決於原生家庭,因此她們認為筆者這種性格源於家庭的影響,延伸至工作間,影響表現,尤其於壓力大的環境如面對刁難的用戶、極其急速的工作節奏下同時處理多個工序等等,往往在這些環境下性格的弱點即顯露無遺。意識到是家人長年的情緒問題培養出這種性格,筆者轉向專業輔導求助,希望正本清源改善弱於人際和抗壓的問題。

這段反思的過程並非一蹴而就,乃經數月的思考下逐漸成形。時至今天,筆者坦言尚未想到和找到理想的崗位,但是數載以來碰的滿臉灰塵足夠成為教訓,時刻提醒不要重蹈覆轍,求職時要小心辨別工作性質和考慮自己的能力。而上主的恩典,總是適時又適當地填補筆者最需要幫助之處。職涯規劃導師原本不是筆者特意去尋找的,卻像天上掉餡餅下來(pie in the sky)又剛好接到、離開聚會廿多年的母會轉教會也是無心插柳,只是因緣際會下認識這團契的導師,然後獲邀前往,想不到上主正正預備了願意彼此同行的團契和充滿屬靈睿智的牧長,在迎來最黑暗的職涯年日時扶持筆者。也許工作塵埃落定仍要一些日子,但是小薯(small potato)走入職場最需要的兩種同伴——導師和同輩群體,在筆者祈求以先,上主巧妙地差派他們出現,令筆者不再獨行。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