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反思/何啟輝

Share

記得有一次電台節目主持人討論這個問題:「究竟工作本身是有意義的,或是工作本身是可以沒有意義的,但因為我們發現工作佔了我們生活中一個重要的部分,所以我們為此賦予工作意義呢?」

我嘗試用我的工作經驗探討這一個命題,我剛畢業後於一間公證行當實驗室助理,工作範圍主要為實驗員預備樣本讓他們作測試,例如要測試布料就要把布料剪碎,測試電池就把電池夾開製作樣本,測試塑膠就把塑膠剪碎等。其次,當時的工作環境比較不安全,例如滿地都是貨物,有些貨物擺放更超出了安全範圍,我不禁想如果出了意外,是否可以安全逃生呢?我大約工作了兩天,我看見和我一起工作的姨姨工作得十分起勁,但我卻不禁想這份工對我有甚麼意義,工作內容只不過是機械式工序,基本的職業安全都欠缺,我只不過是公司中可有可無的零件。如此再推進一步,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人也許不過是社會中一件零件,壞了就換上另一件,人如此被「非人化」、「物化」,我們是否仍可談上工作的意義呢?

之後我離開了這份工,轉到社福機構中當一個活動助理,其中四分之一時間接觸放學的中小學生,和他們玩樂和給他們一些功課輔導,其餘時間執行文書處理和協助社工預備活動,面對一些根本沒有人看的統計和文書工作,我覺得這些工序沒有甚麼意義和價值,但想到做這一切都是為青年人而做,就會覺得這些工作不是白做,至少這些部分是和青年人的生命有關係的,又或者說,因為做了這些好像不見得有甚麼意義的東西,它們正正支撐著我們可以繼續服侍青年人。雖然如此,我沒有在這工作崗位逗留太久就離開了,其中的原因是這份工沒有晉升機會,人工亦不高。當面對現今的社會,當計劃未來時,我們不可不理會人工的高低和晉升的前景,因為一個家庭的開支也不少,隨著年月,父母慢慢漸老,供養父母是不可缺少的開支。記起有一次土豆聚會,同工提醒我們當思考家庭價值時,我們還要想想一個家庭需要的是甚麼,例如雙親如何照顧子女,當中包括他們是否有足夠的收入應付家庭支出,他們是否有足夠的工餘時間照顧子女,讓子女可健康成長。當想起要計劃組織家庭、生兒育女時,現實是多麼的殘酷。所以在思想工作召命時,我們同時面對社會現實,至少我們要擔起一頭家、兩頭家、甚至是三個家時,這時候不能單看工作對我的意義,忽略了人工的多少,如此不禁會想工作召命和我們擔起的家庭責任之間有一個怎樣的關係。

近月,我每次由工作位置走到洗手間的路上,我都會經過一間儲物室,其大小應該只足夠一個成年人站立,它的位置距離洗手間相約兩三米,通常都會有一位清潔姨姨坐在裡面,腳留在走廊休息,有時更會坐著吃飯。我有時候會想她工作是否順利,她的工作召命又是甚麼呢?這時我會覺得當討論工作召命時,這些討論又是否是一種「離地」的討論,因為我們不過是由一群知識分子的基礎上討論,也許是一種「貴族」、「中產」式的討論,知識分子當然有空間追求精神價值,但作為低下階層,他們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大部分時間都是工作,餘下的時間只好用來休息、打理家庭,他們又應該如何思考他們的工作召命?

在這裡拋磚引玉,說出於工作期間的反思和發出的疑問,究竟面對一個資本主義社會時,工作意義是否必然存在?其次是面對現實的社會處境、個人的家庭及社會責任時,工作召命又應該如何思考?最後我們談的工作召命又如何可適用於每一個人身上?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