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著那道……門/許瓊霖

Share

理想和現實,很多時都是「有你無我」。大家都曾年輕過,有些為公義,有些為民生,有些期盼遊歷世界,偏偏畢業後自己連同理想一起墮入「深淵」……

看到、聽到基督徒學弟學妹的故事,好些失落理想,好些早已被工作壓得透不過氣來,每一個經歷都過得不容易。志豪的第一次搵工記(http://www.gcf.org.hk/?p=3334),掙扎向來不好說,謝謝他發自內心的分享。我不打算說甚麼大道理,只希望分享好些片段,與大家共勉。

守大門——理想vs現實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記者。那時候雄心萬丈,帶著滿腔熱誠。見工過程還算順利,但真正的落差卻是後來的故事。

場景有點像拍戲。初出茅廬, 雖然沒有「清早起來」,但歸家卻很晚。時間過了半夜,很多時我總留在辦公室,閱讀有關採訪新聞的背景資料,又仔細思考背後的線索……有時候,憑己力以文字挑戰社會的不公義時,也不禁感到滿足。

然而,生命甜酸苦辣有時。

作為一個初級同事,基本上人人都可以吩咐你工作。 過了一些日子,我被「選中」做特別任務,守在某政要辦公室的門口,看看他每天與甚麼人見面,然後匯報給某位上司。第二天打開報紙,上司的新聞文章佔了大篇幅位置,一則「獨家」就是這樣發生的。而我,繼續守門口。

記得有次在「守門口」期間,碰到在該辧公室工作的舊同學,上前打個招呼,卻被回應道:「不和你說話了,免得老闆以為我『爆料』給你。」說罷便急步離開。那一抹冷漠,真的令人難忘。

眼見身邊朋友早已跑得遠離起步線,而我卻在「守門口」,這一幕實在狠狠地衝擊了我苦心經營的理想。這段時間,好迷失。

默默成長——現實中的理想

我四處尋找救生圈,那亦是最留意GCF活動的歲月。甚麼查經、退修營,我都盡量參加,感覺有點打「嗎啡」似的(哈哈)。偏偏在最低潮的日子,與神的關係最親密。有時候,與弟兄姊妹吐吐苦水,明明沒有甚麼解決方法,但一起禱告、大吃大喝(哈哈)過後,力量似乎又回來了。也不知哪來的耐性,卻更加認真讀聖經,思考神的說話。

迷失時間的故事未完結。漸漸地,其他報館亦派來記者一起「守門口」,以免被我家日日「爆獨家」。現實就是這麼難以預計(哈哈),最後該辦公室亦禁止了我們這樣「守門口」。

我終於「逃脫」了這苦差!不肯定這是否神的作為,但我感恩這個磨練和經歷,讓我成長。

近日聽了一個年輕人的分享。他從小的理想就是當運動員,年年輕輕便入行,後來更花了整整四年的時間備戰國際賽,卻臨時失準而輸得一敗塗地。年輕人自我放棄了好一陣子,幾經波折,在數年後終得到很高的獎項。這年輕人沒水晶球,沒有人告訴他如果繼續努力走下去的結局,但他仍然選擇堅持。

我們呢?理想是戴上光環,而現實中的理想就更加「complicated」,並非想像的完美。我猜,不少弟兄姊妹,其實都曾用心走向理想,有些可能還未找到,有些可能找到了,卻因過程中太多挑戰,而漸漸放下了腳步……

再發現——理想中的現實

走向理想的,不一定只有一條路。正如當初我期望為社會不公平的做一點事情,今日即使不再是記者,我仍然很努力守著那份盼望和理想。一直走來,沿路也可以發現很多可能性。

試試邀請你的弟兄姊妹,給你一些中肯但未必動聽的意見,或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了解理想中的現實,會有更多的發現。讓我們試試擁抱hard time,尋回又或者堅守我們的理想。

後記:

Btw,GCF即將舉辦一個師友計劃,大家要密切留意啊。不要錯過這個或許可以「大吃大喝」和分享生命故事的平台。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