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經濟領域(一)

Share

small icon 5

 

 

神的心意,原是希望人享受祂的供應和財富,雖然計劃被逼中斷,但故事尚未結束。世界缺乏充足的供應,於是神要拯救經濟領域,使所有人都獲得所需用的。

使徒保羅在歌羅西書提醒我們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19-20

「萬有」包括經濟領域。

神拯救的關鍵方法,就是透過跟隨耶穌的人的生命。歌羅西書繼續說,

你們從前與上帝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祂為敵。但如今祂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西一21-22

保羅也在哥林多後書談到神藉著我們、在我們裡面工作。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林後五17-20

與神和好對我們生活 各項 範疇,包括經濟,都有深遠的意義。使者當然是代表君王的經濟權益及其他一切利益的人。

那麼我們作為基督的使者和救贖伙伴,又是甚麼意思呢?

我們要用正確的態度對待財物

要改善我們如何運用金錢,就要從培養合乎聖經的態度開始——正確的行為會隨之而來。三項合乎聖經的基本態度是管理、感謝、知足。

從擁有到管理的態度

人類始祖奉神之命管理伊甸園和園中一切活物和植物。我們通常稱之為「創造的使命」。神使亞當和夏娃一起參與伊甸園的日常管理。他們視自己為受造物的管理者。

這種託管是基於一項原則,就是我們的一切及我們居在其中的,其擁有權最終不屬我們,而是屬於神。神是物主,祂吩咐我們按祂的心意管理,正如詩人所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廿四1)大衛王在建殿奉獻禮上,向以色列人作出同樣的宣告:「因為萬物都從祢而來,我們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代上廿九14下)任何資源,不論是金錢、財物、生意、能力、自然環境、遺產,我們都不能說我們有其絕對的擁有權。我們只是受託人,管理所領受的供應或財富。

受託的責任,或管家的職分,是託管職責的重要部分。雖然受託人在決定資源如何分配上有很大的自由度,但他們是 代表 真正的物主去做,或為了他們管理的人的益處去做。當然,他們管理的資源愈多,責任就愈大。耶穌談到忠心的僕人和不忠的僕人的比喻時就說:「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十二48下)布魯姆伯格(Craig Blomberg)這樣說:「居高位者沒有特權,只是責任重了!」[1]

我們作為管理者,不論管理甚麼財富,都是基於聖經對供應和財富的觀點來管理的,我們不能為所欲為。我們如何運用資源,也不純粹是我們的事。神不是要求我們無以為生,而是要求我們充分利用資源,建立祂的國度。那些幸運地出身富裕的人,有責任把財富用在那些不足的人身上,方法眾多,包括捐獻、投資、直接服務。

出埃及記已直接提到,我們要把資源用於貧窮人身上。

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出廿三10-11

擁有土地的人,有義務每七年讓貧窮人免費使用土地一年,甚至連野獸都可以享用。申命記簡潔地重複這項吩咐:

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申五11

重點是我們不把受託的資源留為己用,以維持奢侈的生活方式、家居和教會設施。

受託職責提醒我們,我們為 工作——神,並為了 甚麼 而做——神的國。它使我們聚焦於新經濟和不一樣的夢,合乎神為這個世界和我們所定的議程。我們作為神的同工,被呼召運用我們的一切資源,包括財富,去參與這項工作。

[1] Craig Blomberg, Neither Poverty Nor Riches (Eerdmans, 1999), 84.

(下一篇:拯救經濟領域(二)http://www.gcf.org.hk/?p=3401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key-topics/provision-wealth/redeeming-the-economic-sphere/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One Response to 拯救經濟領域(一)

  1. […] (上一篇:拯救經濟領域(一)http://www.gcf.org.hk/?p=3368) […]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