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搵工/容志豪

Share

看罷兩位年輕畢業生分享自己新鮮人的經歷,我這個進入職場四年的人反而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如何找到第一份工作。

我的志願是成為一名記者,但基於家庭和升學壓力,我讀副學士時沒有修讀任何傳理課程。畢業後我無法升讀本地大學,但我發現自己很想成為記者,並決定報讀CIDP傳理top up degree。Top up degree畢業後,我便努力應徵記者工作。但天意弄人,平時被人提問如何應付記者工作面試的我卻不斷被理想工作拒絕。不幸的是,我家族生意需要人接手,家族成員見我兩個月都找不到工作,就開始對我嘮叨。更不幸的是,身邊大多數朋友都找到工作。那段日子我非常迷惘,我開始灰心,我不明白為何被理想工作拒絕,我開始質疑自己能力,並開始盤算放棄找工作的機會成本。經過一番掙扎後,我冷靜下來,並放下內心驕傲。我冷靜地反思自己是否像「阿舜」般太有自信,導致見工時準備不足,又重新審視自己求職信和履歷表是否不夠簡潔。我將求職信和履歷表重新修改,虛心請教他人如何在面試時表現自己。

經過數次雜誌記者面試後,我依然被傳媒行業拒絕。正當我想放棄之際,一間資料搜集公司給予我面試機會。這次我將面試交託給上帝,並為面試作最佳準備。最後,該公司聘請我成為資料搜集員。正當我喜出望外時,未來上司冷冷地說:「記住每日六點九返工。」我心沉了一沉,我家住西環,但公司在觀塘,那我豈不是要五點三起床?!但那時我已經飢不擇食,所以立刻接受了公司的工作合約。

簽約後,上司冷冷的向我介紹工作內容,我才知道我的工作職責是閱報,之後用紅筆將報紙上客戶的名稱highlight,再將客戶的新聞剪出來。我聽後呆了一呆,並覺得自己應付不來。閱報對我來說不是問題,但如何將剪出來的新聞整合成一本客戶要的剪貼簿是一大難事,皆因我是一個美勞極差的人。正式上班後,我除了忍受早起之苦,忍受上司喜怒無常的性格外,更要忍受辦工室的低氣壓氣氛。這是一間ISO 9001公司,所有工序都分得非常仔細,員工需要不斷培訓,這些吹毛求疵的規定令員工活在壓力之下。經過五星期的朝六晚五生活後,我抵受不了資料搜集員的生活,上司亦受夠了我,我被辭退了。離開這間公司時我覺得自己終於脫離苦海,亦領略到甚麼是工作。三個星期後我成為社區幹事,開始了另一種生活。

四年後我再回想起朝六晚五的日子,我竟然找到一些可以感恩的地方。回想起上司們的無理要求,再回想起自己像台機器般剪報紙,我發覺這些磨練令我明白耐性和工多藝熟的重要。回想起找第一份工作的過程,我發覺很多天使在我身邊,只是我當時未察覺。最重要的是,我在這個過程彷彿明白了「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這句聖經金句的道理。

Share

One Response to 第一次搵工/容志豪

  1. […] 看到、聽到基督徒學弟學妹的故事,好些失落理想,好些早已被工作壓得透不過氣來,每一個經歷都過得不容易。志豪的第一次搵工記(http://www.gcf.org.hk/?p=3334),掙扎向來不好說,謝謝他發自內心的分享。我不打算說甚麼大道理,只希望分享好些片段,與大家共勉。 […]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