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造的目的/李蓉蓉

Share

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所小規模的學院裡,處理行政及教學的工作,那是一所牟利的學院,我是了解的,可是愈在公司待得久了,就發現學院真實的理念與我的價值觀有很大的出入。因為我只是一個「Small potato」,學院很多的政策我都無法干預,但卻要把老闆的心意行出來,堅持了一段時間,我終於請辭了。

在同年的畢業生中,我發現大家也有同樣的問題:無力感,對於上司所行的事,自己不同意,或感到不公平,可是卻要做出來。這種無力感使我們與理想愈走愈遠,因此我們為今年的年輕畢業生營會定下了「再.見.理想」這個營名,到底我們可以再見到理想嗎?Yung 1

其實參與營會時,我已辭去了工作,對於上文所說的無力感,我已經沒有了好一段時間,反而多了一點迷失感。感覺在身邊已進入職場的朋友,不是感到無力,就是感到迷失,好像就是不停在這兩種感覺之間遊走。

在營中,我們有玩MBTI性格測驗,從一些分析工具中,先去認識自己,然後,再來思考甚麼是召命。我們以為要在外面找,我該在這世界做些甚麼;反而,答案卻在自己的裡面。從自己的性格,了解到我們在群體之中的角色,也先不去著眼這世界有甚麼,而先去問,從上帝來的呼召是甚麼。

營中所提及的一節《神操》,我特別的記著:

「人受造的目的,是為讚美、崇敬、事奉我們的主天主,因此而拯救自己的靈魂。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為人而造的,為幫助他追求他所以受造的目的。結論是對於取用世物,常該看自己受造的目的;它們能夠幫助多少,便取用多少;能夠妨礙多少,便放棄多少。因此,我們對一切受造物,在不被禁止而能自由選擇的事上,必須保持平心和不偏不倚的態度:就是我們在這方面,並不重視健康甚於疾病,不重視財富甚於貧窮,不重視尊榮甚於屈辱,也不重視長壽甚於短命,其他一切,莫不如此。總而言之:我們所願意、所選擇的,只是那更能引我們達到受造目的的事物。」──《神操》第23條,聖依納爵著。

Yung 2我們從世界上的一切,去追求我們所以受造的目的,就是讚美、崇敬、事奉我們的主。那我們如何知道該取用世界上甚麼的東西,或是在甚麼事情上事奉我們的主呢?以上文說,尋找召命,似乎是先要調整我們的心態,就是必須保持平心和不偏不倚的態度,去作生命中每一個的選擇。

回到職場中,我們可以如何在職場中選擇,能達到我們受造的目的呢?或許我現在還未有答案,可是我還記得畢業的時候,一位前輩教導我說:「上帝呼召我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而不是呼召我們做甚麼的事。」無論在職場上,還是作為一個甚麼角色也好,我期盼能成為一個如上文神操所說的人,有著保持平心和不偏不倚的態度,甚至可以不重視健康甚於疾病,不重視財富甚於貧窮,不重視尊榮甚於屈辱,也不重視長壽甚於短命,其他一切,莫不如此。

(活動海報:http://www.gcf.org.hk/?page_id=3130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