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疲憊/梁錦華

Share

small icon 2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男人休妻合不合法?』意思是要試探他。」(可十2;和合本修訂版,下同)

法利賽人提出有關婚姻的律法問題,然後聖經告訴我們,法利賽人其實對婚姻的問題,根本沒有興趣。聖經剖白人性,總是坦白得叫人尷尬。我們的虛妄是,我們所談論的,我們其實並不真正關心。我們討論爭辯得興高采烈的,其實心底深處漠不關心;法利賽人在福音書裡,好像就是這種角色:不斷地提出一個又一個的宗教辯題來與主耶穌糾纏,這是他們曝光的方法,也是他們惟一可以有的曝光。這種生活,想起都令人疲累;又或者,我們之所以如斯疲累,因為我們都是這樣生活。我常自忖,我也有法利賽人的基因,言不由衷,卻又捨不得這個或那個的話題,我說故我在,惟恐稍一失語,就被這個由說話和輿論所建構的世界所遺棄。生命的疲憊,莫過於此。

更準確地說,法利賽人提出婚姻的律法問題,他們關心的其實是律法,不是婚姻,「摩西准許寫了休書就可以休妻。」(十4)他們要確認的是律法上的免責條款,而不是嚮往婚姻美善的尋索之道,差之毫釐,與上主的心意何止有千里之遙。我在想像,面對法利賽人,主耶穌的疲累,又會有多深?你或者都經驗過?聆聽一個教育工作者講解如何應試升學,但你聽不出任何對教學的熱誠;看著一個公職人員暢論振興經濟,但你感受不到他對民眾的生活有真切關懷;面對一個牧者分享生命之道,但你體會不到一點生命的氣息。你愈認真去聽,就愈覺疲累;言辭愈是合情合理無可挑剔,你愈覺不對勁。你不知如何解釋,只是你有一種直觀,有些重要而核心的東西失去了。主耶穌或者最明白這種荒謬:「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十11-12)法利賽人以律法的正當性,去掏空婚姻中最重要的東西。我常恐懼,我也有法利賽人的基因,用最敬虔的說話來消磨人對敬虔的嚮往。

法利賽人向我展示了一種信仰的可能性:信仰原來可以如此疲憊不堪,卻仍然自我感覺良好。口中侃侃而談,心底毫無悸動。已故的楊牧谷牧師有句話:「用敬虔的活動逃避上帝。」主耶穌卻渴望向我們展現,上主創造生命的美麗初衷:「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他的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了……」(十6-8)上主設立的婚姻,要以伊甸的豐裕美麗來襯托;法利賽人看婚姻的場景是冰冷的律師樓,內涵是合法、休妻、另娶,心態是姦淫無壞。他們所辜負的,又何止是身邊人。他們辜負了賜豐盛生命的主。原來有一種罪的呈現,不是為非作歹,言行無可指摘,卻拒上主的心意、恩典與豐盛於千里之外。口裡親近,心卻遠離。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