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的話(二):好書推介:《青蛙與蜥蜴──市場牧養事工的反思》/李方冲

Share

small icon 6

 

 

《青蛙與蜥蜴──市場牧養事工的反思》一書其實是2004年洛桑會議第40號論文(註一)的中文版本,並加上一些補充的資料,目的是要探討如何加強教會與職場間互動的關係,讓福音事工能夠真正走進職場,鼓勵信徒切實地回應上帝所交託整全的福音使命。

本書可讀性甚高,提出的理論亦扼要易明,特別是針對今時教會因未能真正回應職場需要而對「主日與周一之間的鴻溝」(Sunday-Monday Gap)束手無策的現象提出建議。書中後半部分(第四至六章)分別是﹕「分題小組補充論述」、郭鴻標牧師對論文的回應及附錄關於職場神學各類的有用資料。這些部分的內容,是英文版本所沒有的。青蛙與蜥蜴Marketplace Ministry

或許,全書最難明白之處可能是本書的中文譯名──《青蛙與蜥蜴》。筆者雖然見證著本書於2008年出版的經過,唯最近才領略中文譯名產生的原因,可能就如寫在封面反頁的一段文字:

今日的教會是這樣運作的,牧職人員就像青蛙一樣,要由別人將工作帶給他們。……但是蜥蜴──那些平信徒,卻進到他們每天的工作崗位,……隨時把握每一個賦予他們的機會去傳講基督。這才是真正的全時間基督徒事奉。

以上一段精彩的描述,很有「陳榆」(註二)的感覺,正好點出了畢基一直推動「市井神學」的主要動力,就是要鼓勵畢業生實踐福音的整全使命。正如陳榆在其序言中所言﹕

港人的計算理性(calculative rationality)慢慢將職場神學中產及精品化,因為所謂「市井」(marketplace)已經真真正正市場化,恐怕只為香港精於計算的新自由主義新貴基督徒所把玩。

我們應該知道那些游走於市井中的平信徒,才是整個福音運動的前綫精兵,教會需要為此鼓勵他們,努力在職場中作見證。因此,我們能將洛桑會議中職場事奉小組的研究翻譯成書供華人教會參考,實屬萬幸。本書自2008年5月由FES Press出版後,已為不少教牧、信徒帶來幫助。

誠然,「職場神學」在香港已經推動了十多年,不少牧者亦已開始在教會中積極籌辦各項活動、推動職場牧養的工作,神學院亦將「職場神學」納入為常規課程。我認為「職場神學」必須有所整合,並要重新構建成為適切現今香港信徒需要的牧養精神,本書實為不錯的「藍本」。祈盼更多有心人一起商討及推動「職場神學」運動。

我們樂意再次推介本書給各教會及熱心推動職場牧養運動的信徒,特別希望信徒就著本身的體驗一起與同行者研讀本書,為教會把脈,並互相勉勵在職場中作鹽作光,照亮黑暗的世界。

 

註一:洛桑會議第40號論文的英文版本可以在洛桑運動的網頁中免費下載﹕http://www.lausanne.org/wp-content/uploads/2007/06/LOP40_IG11.pdf

註二:時任畢基同工,亦為本書寫作序言,現已回歸天家。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