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診斷——〈失序‧尋序〉退修營感想/鍾詩雅

Share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道﹕「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有天我發現我生命的光不知為何變得微弱,心被工作壓制得喘不過氣來,已經沒有力氣讓僅餘的光芒照在人前。

有段很長的時間,我極力否認自己失衡。一位工作上的良師跟我說過:「有沒有人曾經提及過你會過分專注眼前的工作而忽略了看更全面、更遠大的事情,以致會產生混亂?」我心想這個不會吧,我只是不熟悉眼前的新工作程序,所以不免有點混亂而已。

直到那天在〈失序‧尋序〉的退修營中,我嘗試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神讓我看到我的屬靈狀況。那位良師說得對,在工作以至靈命,我都需要停一停,想一想那更遠大、更全面的事情。現在我經歷的其實只是人生中一小部分的圖畫,而我卻專注於現在的忙碌,往往忘記留意生命中更大的calling。每天追追趕趕,不能比別人慢,不能停下來,畢業要比別人快找到合適的工作,工作上又要有好的晉升階梯,很快又要預備進修,趕緊三十歲前找個好伴侶,提早一年籌備結婚,下一步就要及早產子,預約好的婦科醫生、為下一代要再快一點選這些、選那些……我的人生已經失去秩序,不知不覺間被奪去了選擇那上好的福分的機會,我就成了整天忙碌的馬大。

這些年來,我對於自己在神面前的屬靈狀況也作出了錯誤的診斷。我沒有不良習慣,定期去教會,有禱告讀經,有穩定事奉,又在一所不錯的非牟利機構工作,我總結自己是不錯的信徒,應該能夠叫世人看見自己的好行為,榮耀天父。在這營會中,我再問問自己,那麼為何我會如此乏力,不甚喜樂?我發現,原來我瞎了眼!這次營會,我碰到很多在不同職場工作的信徒,一起分享工作上的無奈及矛盾:工作上怎樣確立基督徒的身分?在行業中若遇到事情違反神的義,應怎樣自處?工作上的成就是滿足神還是滿足假的自己?聖經如何描述「忙」這字?怎樣辨清神的calling?怎樣決定何時轉工?多得弟兄姊妹及楊醫對這些問題的提問與分享,我有機會走出自己的盲點,在神的亮光下學會怎樣重整生命的優先次序。

對的,人生的整盤棋局都是上帝所設計的,但祂也賦予人權力好好管理它。眼前的得失成敗再也不重要,更重要是明白神的召命,於每個角色怎樣活得更合神心意。畢竟人總不是完美的,在我們面對混亂和困苦之時,就更能夠真實體會神的恩典。衪的恩典對信徒或非信徒都沒有分別的,無論是宣教士或殺人犯,是熟讀聖經的聖徒或是滿口粗言的惡霸,都是沒有關係(irrelevant)的,因我們同樣會犯罪,會瞎眼,在神面前是個不堪的罪人。

要走出失序的處方不太難,訣竅就是竭力去親近神,學效衪行公義(對事),好憐憫(對人),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就在這刻,經文打進我心,離開今次的營會時,我跟神說﹕「主啊,請教我如何實踐祢的話,與祢同行,相信很快便會發現自己是否行在主的calling中!我不要再迷失地作自我診斷了!」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