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基回顧.文章重溫]工作與召命——Tom Addington訪港短講撮要

Share

(原文刊於2000年第二期《畢解》)

二月某個晚上,GCF邀請了美國Life@Work雜誌創辦人兼主編Dr. Thomas Addington為一個市場神學事工研討會作主題分享。研討會凝聚了不少神學院學生和講師,以及來自不同商業機構和顧問公司之管理人員。Thomas與他的好友Dr. Steven Graves(Life@Work另一位創刊人)近年來一直致力透過雜誌及顧問公司等途徑,積極推動和協助信徒和機構去揉和信仰智慧及卓越工作。

Thomas表示,Steven曾為一所全球最大製造及銷售家禽類食物之NYSE上市公司Tyron Foods Company舉辦的商業倫理講座擔任專題演講嘉賓。此公司主席John Tyron特意邀請他從聖經原則去演繹商業道德倫理。John Tyron亦向Steven透露神給予他一個新的機會,就是要他以公司作為他的使命,爭取任何機會向人傳講耶穌基督。

Thomas認為現今商業世界肯定了道德價值及靈性層面的重要性。所以,企業也十分歡迎福音的介入。回朔往昔,教會、教育及政府也先後於西方社會文化及意識形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時移勢易,在經濟全球化的當兒,取而代之的是專業及商業主導我們的社會文化與價值觀念。比方說,在過去五至十年前,從那些注重量化的硬性書籍如優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及企業再造(Company re-engineering)在坊間大行其道中可見一斑。然而近五年來,書室銷量最高的商業書籍卻是軟性的。當中內容多是涉及原則性及價值取向,包括領導(Leadership)、企業導師(Mentoring)和組織學習(Organizational Learning)等概念。

研討會上,Thomas透過神學、歷史及文化三個角度去演繹現今的處景,替工作與信仰的融和締造了新的契機。首先,從神學觀點而言,他指出神在我們的生命裏至少設立了四方面的體制,包括教會、政府、家庭及工作。可是大部份教會卻只以前三者為基調,卻大大忽略了工作層面的重要性。他分享Life@Work曾於數年前與Promise Keeper運動(旨為協助男性追求及操練屬靈上的敬虔)合辦了約有70,000男士參加的週末研討會。出乎Thomas的意外,研討會只是集中教導參加者如何成為一個更完美的父親、丈夫、教會會友及社會公民,卻完全沒有提及工作一環。Thomas深感這個研討會儼如向所有參加者表達一個強烈的信息–只有他們辭去現有工作,而成為全職父親或全職事奉人員,方能「成聖」。這個研討會使Thomas對今日教會的教導有著更深刻的反省,並且更驅使他認定要協助信徒整合工作與信仰的使命。

接著,Thomas從歷史角度來討論教會於四個不同階段對工作觀的不同演繹。首先,Thomas表示,工作「神聖」及「世俗」二分法見於中世紀羅馬天主教時代。當時的人認為只有宗教性職業,如修士、神父等,才是「神聖」的。相反,其他所有工作是屬「世俗」的。

直至馬丁路德及加爾文的出現,才積極推翻這個觀念。他們認為每一種職業與信徒的靈命是結合的。他們深信所有正當的工作也有其永恆及內在的價值,關鍵只在於「神呼召你從事甚麼的職業」(What God calls you to do)。為此,他們認為每個信徒也有一個呼召,只要信徒回應神的召命,專心遵行,便能夠榮耀神。到了十八世紀的文藝復興,史密夫(Adam Smith)的著作《財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於社會起了巨大的影響力。商人為了提升工作的效率與效能,企業特意要將每項工作也要分門別類,每個工人只是肩負起其中一項工作。大企業的「巨型生產線」的繁生,使工人看不到工作的整體意義,他們就像公司的一口螺絲而已,這個處境更催生了後來的工業革命。到了近十年,取而興起的是利用綜合的取向(Integrated Approach)去經營及管理企業的工作,更要明白工作的整個流程。因此,「優質管理」及跨部門、跨功能小組之團隊精神和概念不斷冒起。

除了神學及歷史角度,Thomas也從文化演變的角度闡述工作與生活層面愈趨結合。Thomas曾與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公司Wal-Mart 創辦人,Sam Walton交流。Sam向他表示自己在商業上取得成功,但家庭生活卻是一敗糊塗。Thomas認為Sam與許多於二次大戰前出生的”Builder Generation”善於將工作生涯與家庭及教會生活區分。這個年代的人於工作可能取得卓越成就之同時,卻犧牲了家庭生活,反之亦然。他們的兒女們,”Baby Boomers”的一代,卻比較能將生活與工作整合。他們深信四十歲前理該拼命工作,待賺取了足夠的金錢後,便可以實踐他們的人生夢想和抱負。

然而,這個整合比較起當今的”X-Generation”也不算甚麼,他們從不會將家庭、工作及友伴等劃上任何的界線。Thomas認為,若然 Builder視工作為一份事業(career)的話,Boomer則視工作為一份職業(job),而X-Generation則只視工作為一個計劃(project)而已。X-Generation認為工作與生活也同樣需要趣味性,故冀願工作能百分百與生活結合。舉例說,美國於五年前,黃金時間所播的電視劇集均以家庭作為題材。而今日,所播映著的像〔L.A.PD Blue〕、〔ER〕及〔Friends〕等劇集,多數是以工作場所為背景題材。工作與生活之融合程度,可見一斑。

最後,Thomas重申,不論在神學、歷史及文化上的演進,也為工作與信仰的結合提供了嶄新的里程及深徹的變革。Thomas表示這正正是聖經的教導。而他強調 Life@Work也是本著協助信徒融合信仰及專業之使命與異象而成立的。Thomas深感現今很難找到在商界有傑出成就的信徒能具備很強的聖經基礎。 Thomas為此挑戰今日的信徒需要持有毅力和勇氣去陶造自己成為一個既是”very bible”又是”very business”的人。他指出工作平均佔據我們的人生約90,000至135,000個小時,無疑,工作場所已成為我們福音的禾場。

後記:

回顧美國過去廿五年來,以家庭關係為基調的社會文化開啟了福音的門欖。大眾書室充塞著以基督觀點著作有關家庭的書籍。時至今日,工作成為另一股導航社會文化的觀念。作為一群「市井信徒」,我們又如何能整合工作與信仰,並體驗在工作場所中活出信仰及履行天國的使命呢?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