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愛的一天》/陳碧珊

Share

small icon 4

 

 

 藉看電影,反思人生……

《回到最愛的一天》/陳碧珊

假如你有回到過去、穿越時空的能力,你會如何使用這能力呢?

今年度畢基退修營以「行在曠野」為主題,從昔日以色列人不斷迴轉於罪、又不斷回轉向上帝的曠野旅程中,反思我們這班市井信徒在生涯曠野中,應如何持守信心和盼望。在營會開始之先,我們就以這齣描述主角有回到過去的能力的電影《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作為開始,從主角如何運用超能力,了解他如何面對過去與當下,以此反思我們如何看待我們的過去及當下的處境。

電影的主角Tim在21歲生日那天,從父親的口中得知自己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因此,他決定回到過去追求夢中女神。雖然他成功「回去」,可是發現自己無法揣摩她的真心意。然後,他為了幫助在首演一敗塗地劇作家,再度「回去」首演之夜,最終令首演好評如潮,但卻初次付上「回去」的代價,錯過了和一見鍾情的Mary邂逅。後來,Tim用盡方法終能再與Mary遇上,並試圖用超能力將愛情路上每個時刻變得盡善盡美。可惜他忘了蝴蝶效應的道理,一個小改變足以改寫歷史。儘管他有一個完美的婚禮、一個近乎完美的家庭,但他不停在時空中穿插、重複的更正,使他生活變得更複雜,而最後他更發現,原來並非所有事情也能改變。

到了結局,父子二人彼此分享「回去」的意義,父親認為「回去」的意義在於觀察,多於要「改變」歷史。人想改變歷史,往往基於對當中所發生事感到「遺憾」,要「回去」修補一番。父親「回去」,卻為要觀察自己有沒有粗心大意,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他提醒自己不要辜負歲月,多體諒別人,好好活好不完美的人生。

跟影片能夠產生共鳴的是,我們與主角一樣,渴望能擁有完美的人生。對於人生路上的不完美,我們也同樣視之為種種的遺憾。雖然我們沒有如Tim般擁有能「回去」扭轉過去的能力,但也許我們也用了不少心力,與過去生活中的種種不完美糾纏。在市井曠野路上,我們不僅只著眼於一次又一次不完美的經歷、一個又一個的污點與瑕疵,我們也與之糾纏,以致我們未能看見腳前一步,更遑論前方那幅大圖畫。

人生本是不完美的,同時也不必完美,重要的是,我們有否活好每一天?人生從來不是我們所能操控的,就算你擁有「回去」的能力,所能改變的,或許也不是完全隨你心所願。就讓我們一眾市井信徒學習放手,在上帝裡,一同學習活好每一天,以勇氣及信心去接受、承擔及回應祂在我們生活中所安排的種種悲喜交雜。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