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基活動]2014退修營/陳碧珊

Share

一年一度的GCF退修營已於3月下旬於西貢戶外訓練營舉行,近40位畢業生共同經歷這個難忘及意外的營會。是次營會主題為「『迴轉』與『回轉』——市井信徒在曠野中的堅持與盼望」,我們透過民數記中記載以色列民在曠野中的經歷,反思個人的生活處境。

昔日以色列民離開埃及,脫離為奴生活,成為上帝的奴僕,向上帝所應許的地方進發。雖然他們知道「進入迦南地」這清晰不過的終點目標,但過程絕不輕易,他們在曠野兜兜轉轉,不斷迴轉於罪,又不斷回轉於上帝。我們每當查考有關經文時,總覺得這班以色列民十分不濟,明明日復一日經歷上帝的帶領,但又日復一日地忘恩負義,簡直令人看到也覺心煩的一班人。

但細心再想,我們這班在職場曠野的市井信徒,又豈不是像他們一般,日復一日的「迴轉」與「回轉」嗎?我們也曾深刻經歷上帝的帶領,知道祂是我們的上帝;又曾帶著清晰的目標或使命進到職場,立志要在職場見證上帝,作個榮神益人的市井信徒,但原來過程也絕不輕易,此曠野路也絕不易走!DSCN2709

三日兩夜的營會,我們透過講員分享、同走曠野(遠足)、查經及電影分享,一同學習在如曠野般的市井路上持守盼望、忠於上帝。究竟「曠野」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以色列民的曠野路的確不容易走,他們面對很多挑戰及困難,不斷在犯罪與悔改之間兜兜轉轉……而我們又處於一個怎樣的「曠野」?當我們常說我們的路不易走,簡直如同走在曠野中時,我們又能否對上帝將我們安置在其上的「曠野」有更多的描繪,以致我們能對個人的處境有更多的理解及深刻的體會,是終日勞苦的、是不理想的、是找不到出路的、是漫無目的的……

營會的第二天,我們嘗試一同體驗走曠野路的心情,也學習在跌跌撞撞的市井人生中「邊度跌,就邊度起」。這天,我們一同經歷上帝賜給我們意想不到的經歷:山上一場滂沱大雨,我們原定體驗曠野,卻變成體驗雨林。雨中泥濘,以及隆隆雷聲,均為我們的「曠野之行」體驗增添不少難度及挑戰,更讓我們深刻經歷信仰人生不是按我們所計劃、所安排的。這場大雨就叫我們學習如何在突變、意外的環境中,仍能堅持,憑信心依靠上帝繼續走,確實,那刻除了堅持繼續走下去,我們沒有甚麼可作!DSCN2748

或許職場或人生的曠野路確是困難及意外重重,要堅持繼續前行,同時持守著信心及盼望也絕不輕易,但就如何傑博士給我們的提醒:在曠野路上我們是如何走的呢?是跟隨上帝的旨意而行,還是跟隨我們自己的心意呢?市井信徒在繁瑣紛擾的生活中,又有多清楚上帝於我們當中的旨意呢?我們又有否常常操練自己,為的是敏感於祂的聲音及提醒呢?當我們說應該要怎樣學習在曠野中堅持與盼望,或許,我們更要回到與上帝的關係中,細想我們有多重視與祂的關係、有多重視要跟隨祂;或許,我們的理性及經驗會控制我們用很多自己的意思尋求方法及出路,但上帝究竟想我們怎樣在曠野路上跟隨祂呢?

毫無疑問,市井信徒的曠野路是難走的,但願我們靠著上帝的供應及恩典,緊守祂的吩咐及教導,跟隨祂的旨意,一同一步步地向前走吧!DSCN2721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