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經課(三)太十一6/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2

 

 

耶穌對他們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太十一6)

這句祝福語(beatitude)聽來有點費解,耶穌豈會絆倒人呢?「資歷」愈深的信徒難道信心不是愈堅定的嗎?

耶穌是講給施洗約翰聽的。當時約翰下在監裡,託他的門徒向耶穌詢問:「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太十一3)。約翰比耶穌更早出來傳道,他清楚知道自己所做的是為了預備主的道路,為何過了一段日子,信心像有點動搖呢?曾幾何時,約翰毫不猶豫地指著耶穌說:「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耶穌沒有直接回應約翰的問題,祂只是繼續履行福音使命,然後叫約翰的門徒回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太十一5)——凡是遇上耶穌的人群,都能體會天國到臨帶來的扭轉和顛覆。上帝仍然繼續工作,祂的權能仍然繼續彰顯出來,一切沒有因約翰被囚而有所改變!

耶穌公開的宣講和職事顯明了天國的新秩序,對舊有的帶來衝擊,祂所作的一切不為滿足別人的要求和期望,只為完成天父交付的旨意。福音之所以對世界為好消息,全因為它來自滿有大能、向世界施恩典和審判的天地之君。作為天國的見證、福音的使者,我們不能以別的構想或意圖取締耶穌基督的福音。這福音宣告基督為主,祂的真實臨在粉碎我們在信仰上的固執和偏見,讓我們重新看見、聽見主,而生命得著釋放。

約翰的歷史任務完成了。或許他因未能接受此事實而質問耶穌。在上帝的國度裡,沒有哪人的工作是絕對或必須的,惟耶穌基督為自己的緣故,向每個世代表明福音的信實的恩惠。有時,我們過分看重自己手上的工,卻忘記將眼目放於基督這福音之主所彰顯的豐盛榮耀裡;若我們體會到一切的使命實踐都源自祂、出於祂的恩典,就不會因基督被高舉而跌倒,卻可如實感到安然滿足,如「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一樣。

願我們站得穩——聆聽耶穌向我們說話,讓這節經文也成為我們每一位的祝福!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377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