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經課(一)路四21/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2 

 

 

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路四21)

這可能是耶穌一生中所講最短的一篇道。按照路加福音四章的記載,當祂出來傳道,回到家鄉拿撒勒的會堂裡,宣讀完以賽亞書六十一章的經文,眾人都注目著祂時,耶穌竟說出這句令人希奇的話來。

甚麼使這經得應驗?是耶穌的身分和使命。耶穌受主的靈膏立和差遣,傳福音給貧窮人,叫這些處於困境的人——「被擄的」、「瞎眼的」和「受壓制的」——都經歷生命的釋放和重建(路四18-19)。耶穌既是福音的宣講者,亦是這好消息的具體實現:凡與祂相遇的人,認識祂並與祂建立真摰的關係,便明白福音的珍貴和真義。

我們可參考這經文的英文譯本:Today this Scripture has been fulfilled in your hearing(NASB),當中要注意兩點:第一、「應驗」(has been fulfilled)是完成式動詞,表示已經應驗了;第二、「在你們耳中」(in your hearing)指向一個行動——聆聽,這預設了一位外來者定意跟聽者說話。「應驗」發生於聆聽聖道——透過聖經向我們說話的時候。

「今天」為獨特的當下,是耶穌親自向拿撒勒人說話的時刻,也是生命作抉擇的時候。誰是貧窮的人、瞎眼的人?誰需要耶穌基督的福音?正是這群進出會堂、維護「正統」的猶太人。聆聽帶來接受;拒聽換來憎恨。拿撒勒人拒絕聖道,不接受福音(路四28-29)。可見,福音的對象不只是沒有信仰的人,更包括已擁有信仰的人。信仰生命實在需要不斷接受福音的檢視和審判。

因此,聆聽聖道、明白福音是畢生學習的功課。聆聽對習慣主導、操控的我們是不容易的,絕對需要我們全然放下自我的頑梗。聆聽蘊涵一種讓生命開放的態度,承認自己的有限和不知,誠心等候聖道的召喚和指引,好使生命在迷失中回歸正路,明白「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之恩典。

若失去聆聽的能力,強將個人的思想和期望套進聖經,我們所宣講的不過是自己的「道」。如此,聖經不再是聖道的僕人,只淪為我們的勞役。

願教會首先成為聆聽的教會。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375期,已獲《時代論壇》授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