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面前對自己誠實 (上)

Share

small icon 1

 


柳天蕙(Beatrice),大學畢業十餘年,從事過不同類型工作,在跌跌撞撞中尋找自己的職場呼召,曾一度想過當傳道人,最後來到一間國際人道救援機構工作。《畢解》編輯同工與她做了一次專訪,談談她畢業後的職場經歷,並怎樣找到屬於自己的事奉神的方法。

柳:柳天蕙
編:《畢解》編輯同工

編:你曾經考慮過讀神學、做傳道人,後來為何沒有走上這條路?
柳:2003年我曾經想過讀神學,將來全時間當傳道人。在神學院的獻身營會上,神卻阻止了我。神認為我的心意是好的,但不是現在讀。當時我很不開心,現在回想起來,我知道為何神拒絕了我:因為我希望藉讀神學來讓自己得榮耀,覺得傳道人是「高級信徒」。

編:你畢業後做過甚麼類型的工作?在怎樣的情況下離開這些工作?
柳:當時我與其他海外留學生一樣,畢業回港後應徵銀行見習行政人員,見工後我知道不適合自己,後來在一間廣告公司工作,工作其間認識另一間銀行,我被這間銀行的價值觀吸引,便在機緣巧合下轉去這間銀行工作。但不幸地,這間銀行在幾個月後易手,舊有美好的價值觀改變了,變得只看利潤。我的工作要求我不斷剝削人,我感到不安。在這間銀行的角度來看,我是一名差勁的員工,未能為公司賺到盡。我每日都要作出一個選擇:不是做一個好員工但差勁的人,就是做一個好人但差勁的員工。我低估了這份壓力對我的影響。後來我身體出現毛病,我便知道是時候要辭職了。我祈禱,求神讓我知道要往那裡去,但神沒有告訴我目的地,只告訴我離開。我當然不願意像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樣,因為太危險了。我知道神應許有嗎哪供應,但我不願意去,但另方面,我的身體出現問題,我別無他選,所以我不是憑信心走出這一步,而是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離開。但失業的兩個月,是我人生最精彩的時間,神拆毀我,挑戰我的自信心來源和價值觀。

Beatrice_photo

編:後來又如何來到你現在工作的國際人道救援機構?
柳:失業期間,我見了一份工作,在面試最後階段,大老闆對我說:「你放心吧,公司對香港的同事有很多支援,資源不留給香港分公司,難道留給柬埔寨嗎?」就在此時我整個人都開了竅,明白整個遊戲的問題就在這裡,擁有得越多的人會得到更多,擁有得少的人會得到更少。這時我明白我不會玩這個遊戲,這類型的公司不適合我。

放棄這份工作後,我輾轉來到另一間非政府組織擔任籌款工作,其間經歷南亞海嘯,全城瘋狂籌款,令我有一種說不出的不安感。後來聽聞某國際人道救援機構竟勸人停止捐款,原因是該機構所籌到的款項已經足夠。我的上司嘲笑說:「現在才是籌款的黃金時間呢,他們竟然叫停!」我知道有很多機構為南亞海嘯所籌到的款項已足夠機構十年之用,並想盡辦法花掉這些捐款。我便開始思考,一個機構要籌款,究竟有沒有原則和底線?機構的籌錢方法跟機構的操守有甚麼關係?我知道這份工作不適合我,但我要去那裡呢?我不知道。

就在此時,之前所提過的那間國際人道救援機構聘請籌款部總監,我考慮過後決定申請,與此同時,某基督教機構也向我招手,我的心一直想當那間基督教機構同工。自從當年神不容許我讀神學後,我都希望可以在基督教機構服事,所以我認為這是神所賜的機會,讓我在基督教機構裡服事。面對眼前兩份工作,我禱告:「神啊,我這個人很蠢,求祢告訴我,我應該做哪份工作?求祢用盡祢的方法大聲告訴我。」隨後發生了幾件事情,我便知道我要去的地方是那個國際人道救援機構,而不是那間基督教機構。

編:我知道你已辭任了籌款總監一職,並即將於同一機構負責前線救援工作,屬志願性質,為何會有此轉變?
柳:我很清楚神在八年前帶我來到這個機構,在這段時間裡,我已盡力做了我該做的、能做的事。我開始發現我在這裡的歷史任務開始完成,我可以付出的都已付出了,機構未來所要做的事,是我認為自己未必做得最好的事,但我又很喜歡、很尊敬這個機構,因此我希望有機會以另一個崗位貢獻。當然我有開放自己去找其他工作,求問神會否帶我去別的地方。我在祈禱裡對神說,新工作要滿足三項要求:1. 新工作崗位要得到我的尊重,我不能只為賺錢;2. 這份工作要讓我供養到我的家庭;3. 我希望可以和我的家人在一起,不要分開。最後只有這份工作滿足到這三項要求,既然只有這條路,我就踏上了。

(下期續:http://www.gcf.org.hk/?p=1169)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