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誠實中──記EAGC場外一席話/黎嘉晉

Share

small icon 6

 

 

 行在誠實中──記EAGC場外一席話 黎嘉晉

2013東亞區畢業生會議(EAGC)剛在八月二日至五日舉行,今屆大會主題是Challenging Workplace, Challenging Times。不論是大會講員Paul Stevens的系列講論、不同工作坊深入淺出的研習,都令我獲益良多,而個別宣教士的生命見證也令人感動。不過,至今仍印象猶深,還是與一位來自新興國家的信徒阿B(化名)的對話。

阿B生長在以信奉佛教為主的國家。不少外國宣教士都會遠道而來,傳揚福音,尤為最多的是來自某東亞區的發達國家。可是,該發達國家的宣教士的行為表現,令年輕的阿B很感不滿。

阿B在教會擔任牧者助理,有長達近十年跟宣教士工作的經驗。他觀察,在教會裡,當地牧者往往受控於宣教士,毫無自由可言,所得的薪金又不足以養活家庭,或者是承擔個人基本醫療開支。反之,宣教士藉扭曲事工報告的數據,以取得其所屬國家大量的金錢「支持」,成為富有階層:「他們藉著宣教士工作,挪取許多金錢,不論是舉辦教會活動、興建教會、學校、活動中心等,他們先拍下照片,然後在報告上寫上金額,但往往是所支出的數倍!」儘管他們是為福音工作,可是他們的見證違背了信仰價值──阿B說,這是誠信(integrity)與公義問題。

今屆東亞區會議邀請洛桑運動(Lausanne Movemnet)成員主領多個關於職場神學/工作神學的講座及工作坊,並派發第三屆洛桑福音會議(於二○一○年舉行)成果──《開普頓承諾》(Cape Town Commitment)──有關職場神學的申論。當中內容固然值得深思。不過,與教會「職場」倫理相關的《開普頓承諾》第二部份,就是「行在誠實」中的呼籲,是每一位同為普世教會一份子的信徒當須警醒的。它如此寫著:

「我們呼籲所有的教會和宣教領袖,在撰寫事工報告時抵擋不誠實的誘惑。我們若是用不符合事實的資料來誇大我們的報告,或是為了得到甚麼而扭曲事實,我們便是不誠實。我們祈求,能有誠實的清泉來洗滌這樣的扭曲、操控與浮誇。我們呼籲,所有以金錢奉獻支持上帝國度事工的人,除了要求適當的問責之外,不要對可衡量和可見的結果有不切實際的要求。讓我們努力營造完全的誠信和透明度。」

沒有問題,就沒有呼籲,三年次開普敦的吶喊,至今仍如同暮鼓晨鐘。在宏大的倫理框架下,我更關心這些具體又令人失望的故事。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