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工作好清閒!」/陳碧珊

Share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261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早前在一個小組當中,有一位年輕畢業生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兼帶幾份羞怯的與我們分享他的工作。他所從事是正當職業,所作的也是光明正大的,究竟他的工作有甚麼難以啟齒的地方,令他「想講又唔想講」似的?

原來他在工作上的困境,就是他的工作十分清閒,他的同事也是一樣。每天早上他們只需花少許時間就可完成整天的工作,這樣,餘下的時間就是「玩手指」了。他不滿現狀,有向上司爭取多些發揮機會,但情況沒有多大改變。令他不知所措的是這已是他第二份「玩手指」的工作了,一方面,他不滿足於此;但另一方面,又怕常轉工會給人留下不良印象。他想跟人分享,他想有人可以給他一些建議,可惜,也是令他難受的,就是每次他與人分享時,總換來困境不被認同的回應,如「得閒,幾好呀,我不知幾羨慕你」、「唔通你想好似我咁忙,日日OT呀」,「到你日日OT時你唔好怨…」,甚至,有連聲的責罵他應活在當下,享受他人所沒有的清閒等。

毫無疑問,當天他分享時,在座的每一位雖然沒有說出來,但眼神也是充滿羨慕的,大家也努力的抑壓心中要問的問題,去嘗試進入這位年輕畢業生的世界,了解他的困惑。或許,我們的確很難去明白他那清閒的痛苦。但想深一層,他的痛苦並不是因為每日有多個小時在「玩手指」,而是他找不到工作的滿足感及意義,他對工作的期望一而未能實現等。

雖然這位年輕畢業生的困境與其他畢業生所遭遇的不同,但每個人的困境也是獨特,所感受的痛苦也是真實的。他們同樣需要被明白,需要人幫助他們去思想清閒背後的原因,是公司向有的如此獨殊情況,還是他被投閒置散,才幹未有機會發揮,甚或他的出路。

每個人於每一階段所經歷的處境都是獨特的,不論他是終日營營役役,還是終日在「玩手指」。就讓我們先放下自己既有的想法,在向他們的處境提出理性的質詢及意見前,先學習進入他的獨特處境中,明白他的感受,閱讀他們內心世界吧。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