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願景/黃讚雄

Share

在每年的年初,很多人都會對新的一年有很多願望。無論大家2010年過得怎樣,我們都希望2011比2010年好。由此路進,每逢歲首年終都是占卜業的繁忙時段,人人都希望新的一年能夠更上一層樓,保守一點的會想知到如何可以趨吉避凶,更保守一點的,也會想知到一點新一年的大勢,以利投資、婚嫁、搬遷等事。

人,總希望逆境不再、發完再發。所以要送舊迎新,更要有新年願望。對打工仔,對生意人,更是如此。

對聖經中舊約的希伯來人來說,新年是安息的日字,要吹角記念(利23:24),不可作工,卻要守聖會。用現代觀念來說,就是在新年期間,人們暫時不要「揾食」,而是要在創造主面前思想上主的保守和自己的過犯。細想一下,這真的很有意思。無論一個人是否相信上帝,他也會明白,生死與禍福從來都不是人可以掌握的,正正因此,人都會在新的一年開始時禱求有好的兆頭,互送好的願望。然而,我們心底裏知道,未來的日字如何,我們所有人都沒有把握。

於是,舊約的希伯來人在新年要放下自己的工作,思念上帝的事情。也許,在2011年開始之時,我們也應該向這種傳統學習一下。

在過去十多年來,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都與職場的弟兄姊妹同行,與他們一同經歷工作對信仰的挑戰,思想上帝如何透過工作,令在職信徒成為上帝在俗世中的見証人。

也就是在這十多年間,香港的職場有了很大的變化 – 少數成功上位者愈來愈能收取驚人的薪酬、大多打工一族的日字愈來愈艱難、在職貧窮者愈來愈多。面對這種情况,有些人重唱「獅子山下」,叫人以為香港就好像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一樣,滿街都是機會,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事實上是,獅子山下的故事已經過時了。一將功成萬骨枯,恐怕是香港職場不可廻避的前境。2011年,更是如此。

作為基督徒,我們知道,自從人决定離開上帝,走自己的路那時開始,人類就要面對「汗流滿面,才得糊口」這個局面,自始之後,所有人類都要窮一生之力為生活不斷掙扎,至死方休。成功的,要年年爭取更大的成功,更多的保障﹔未成功的,就要爭取成功;然而,成功是甚麼,卻沒有人細想。很惨。

職場,是個反映人離開上帝後是如何可憐,如何要「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的好地方,也是上帝叫人思想歸回安息的起點。在新的一年,隨着香港(及我們的世界)轉向更令人困擾的局面,盼望上帝叫我們的心轉向祂。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