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的故事」,過時了/黃讚雄

Share

不久前,前輩馮煒文先生在畢基「經歷與信仰的探戈」聚會中說:「獅子山下的故事已經過時了。」聽後心裏一沉,思想間產生很大的回響。

曾幾何時,「獅子山下」是七、八十年代長大的人的共同回憶和奮鬥觀念,也是香港的故事。在「獅子山下」,我們相信,在艱難的歲月中,只要守望相助,彼此扶持,我們大家便可以衝出困局,得享安舒、公平、豐裕的日字。事實上,這正是我們在七、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的經歷,個人如是、社會如是,教會亦如是。直至,我們不覺間進入了21世紀,忽然之間,香港人發覺自己已經離關獅子山下了,以往的經驗再不能應付當前的境况。

是的,獅子山下的歲月早已過去,香港的特色和生存空間亦失去了往日的風采,努力工作未必能夠爭取到好的回報,上一代的成功經驗不能再為下一代帶來重大的啟迪。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開始,基督徒畢業生走過了一個接一個的「xx危機」,卻發現危機之後並沒有轉機,傳統的信念並沒有帶來有力的安慰,也沒有提供清楚的盼望。面對職場上的困頓、貧富的懸殊、社會的不公,有「銀」者假自由市場、優勝劣敗之名,行巧取豪奪之實,畢業生往往只能在夾縫中尋找生存空間,他們當中有人會覺得信仰和聖經根本不能承載社會和職場的現實,也有人會把信仰收窄,作為心靈安慰的泉源。

在畢基,我們一同學習整合現實與信仰、回應上主的召命,這條路很值得走下去。當「獅子山下」的故事精神只成追憶時,我們與畢業生一同追尋適用於這一代的名字,這一代的故事。當很多人說香港已在中國急劇發展的過程中被邊沿化,香港職場基督徒在日益無奈的處境中被分化,我們要與同行者在上主面前問,甚麼才是畢基的故事,甚麼才是畢基的召命。

在過去一年,我們出版了馮煒文先生的「市井、罪人、被罪者」,作為畢基回應這個時代的一個神學起點,在七月,我們以「從亞洲人的角度看市井聖徒」為題擧辦了東亞區畢業生會議(EAGC)。另外透過冬令會、生涯規劃營、市井讀經、電影聚會、閱讀分享、知性之旅,以及各種的畢業生聚會和年輕畢業生小組,與畢業生同行,尋索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召命。

若有人問,現今大多數畢業生的故事是甚麼?我會答︰「在一個身不由主、沒有方向的時代中,作個回應時代的門徒。」在這個氛圍下,畢基不能、也不應獨善其身,只能在一切都是多元,甚至是矛盾的情况下,我們謀求在信仰中合一的見証,與畢業生同行。

在明年一月的冬令會中,我們的主題是「多元中的迷惘與堅持」,這反映了畢基對這時代的信息,也是我們和畢業生同行時的意念。另外,我們也計劃增加年輕畢業生小組的數量和內容,更好地與這群職場新鮮人同行,這求主賜下更多的支持者。還有的是,我們打算在明年與更多畢業生群體一同進行市井讀經,以上主的話引導我們回應處境,亦會邀請更多的畢業生參與畢基網站的事奉,盼望上主記念我們的事工。

財政方面,我們也沒有「獅子山下的故事」。畢基在2009年9月至2010年8月的奉獻收入有約近36萬元,同期間,雖然同工們的總薪金支出進一步壓縮至56萬元左右,我們還是面對20萬元的收支赤字。大家的支持是重要的,這很明顯。作為畢業生們的同行者,畢基的豐富就是與你們一起,堅守信仰的價值,回應時代的挑戰。

同行與支持

畢基與畢業生同行,也需要同行者的支持。

為鼓勵年輕畢業生參加我們的事工,我們絕大多數的聚會只收20元一次,各類營會也只會收取成本價。於是,對我們來說,財務困乏是常與我們同在的,也是避不了的,這正正是我們事工的特點。各位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的實况。

和去年一樣,歡迎用以下任何一種方式支持畢基:

1. 致電2369-8512予我們,索取自動轉帳申請表;
2. 郵寄支票(抬頭: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至九龍彌敦道138號聖安德烈基督中心2樓,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收;
3. 以銀行存款(恆生銀行 280-113150-001),存款收據可傳真(3005 4914)或 郵寄至九龍彌敦道138號聖安德烈基督中心2樓,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收。
4. 透過本網站用信用咭奉獻。按此
5. 加入畢基,成為會員,與我們深度同行。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