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該,我要一個常餐…」/陳碧珊

Share

當我坐在茶餐廳吃著這份常餐時,我想起你們……

認識一些「慣性辭職」的畢業生,他們每份工作做不上數月就會找到辭職不幹的理由。「工作得不愉快」就是他們每次辭職的理由,那麼,是甚麼原因令他們工作如此不愉快呢?有說是公司的規模不夠大?好了,可惜很多時當他們終於如願進入一個規模較大的公司工作不到三個月後,他又會認為上司的要求太苛刻;好了,當他們又到了一處上司夠體諒,同事相處又融洽的地方工作時,他卻又會很快就找到十萬個叫他不願留下的理由:工作太悶、不喜歡某些工作內容、同事不夠好、要加班等等。就是這樣,他們一直的尋找,尋找一份他們心目中最完美的工作!

究竟,現實中有沒有這份「最完美的工作」呢?若有,在哪兒可找到?

常餐,賣點就是夠平常

基於「平、靚、正」三大原則下,要解決三餐,我最常到的就是茶餐廳了。為吸引顧客,茶餐廳在食品方面的選擇也不斷提升,務求能滿足食客的不同喜好。可惜,即使餐牌上的選擇是如何的多元化,對於我而言,都是沒有意思的,因為我只會點我那單一的喜好──「常餐」。

好了,你會問,「常餐」有何吸引?「其實沒有甚麼特別,就是因為它夠平常。」那麼,是不是百分百喜歡常餐的組合?「當然不是。」要知道每份常餐總是離不開那幾款配搭,那杯熱奶茶及那個牛油餐包是我最愛,叫我享受又滿足;那碗火腿通粉或叉燒意粉,則可讓我填飽個肚;至於那份火腿奄列,真的對不起,我最討厭就是食蛋…但重點是它大部份我都可以接受,沒有驚喜,也沒有驚嚇。

也許,我們的工作就如茶餐廳的一份常餐一樣,你總是有些喜歡,有些不喜歡的。正如那份到澳洲大堡礁島嶼當保育員,閒來潛水、滑浪、看日落、每日吃喝玩樂,再將心得寫於網誌分享的「絕世筍工」,當事人也許會認為工作是一份「苦差」。

如果工作就有如享用一頓高級自助餐般,當你決定好在哪兒享用後,你可以隨意的在那兒選取你所喜歡的食物,至於你不喜歡,覺得礙眼的可以統統不理,那就十分理想了。可惜,相信這是現實處境中極罕見的例子。相反,絕大部份的例子是:你可以決定接受哪一公司給你的工作,但不要期望那兒沒有半點你不喜歡的東西。就像大堡礁那份「絕世筍工」中,也不是完美的,當事人也可找出工作中他感到厭惡的部份。正如,一份常餐中有你喜歡的,也有你不喜歡的,最重要是你如何去享受你所喜歡的,滿足在其中。

大學畢業後,我曾任職於一間中資廣告公司的客戶服務部,無論是工作環境、與同事的相處,以及工作的性質均是我所喜歡的,惟公司的中資文化卻常令我感到吃不消的,一份常餐總有你喜歡及不喜歡的地方,一份工作也是如此;又如現在,入職畢基兩個多月,我也漸漸察覺到我的「熱奶茶」、「牛油餐包」、「火腿通粉」,當然也少不了那碟「火腿奄列」啦。但既然我吃著的是這份常餐,而這又是我所選擇的,我就要學習享受我所喜歡的、學習適應我所不喜歡的。

在現實生活中,職場的處境是一個個不同的套餐,情况就如在茶餐廳中差不多。有人會按時間來叫餐,例如早餐、午餐、晚餐;又會有人會按口味叫餐,例如咖哩餐、麵餐,但對一些如我這類「既有要求,又要飽肚,但又不要驚喜、驚嚇的人來說,常餐是個可接受的「套餐」。既是如此,就讓我們一同享受這個令我們又愛又恨的職場「常餐」吧!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