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語還休的基督/黃讚雄

Share

Mar 14:55-65 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卻尋不著。(56) 因為有好些人做見證告他,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57) 又有幾個人站起來做假見證告他,說:(58) 「我們聽見他說:『我要拆毀這人手所造的殿,三日內就另造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59) 他們就是這麼做見證,也是各不相合。(60) 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你什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做見證告你的是什麼呢?」(61) 耶穌卻不言語,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62) 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63) 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64) 你們已經聽見他這僭妄的話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65) 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又蒙著他的臉,用拳頭打他,對他說:「你說預言吧!」差役接過他來,用手掌打他。


有些基督徒在討論與信仰有關的議題時,往往雄辯滔滔,得理不饒人。結果往往是贏得口舌,失掉人心。

這令我想起基督在面對大祭司和彼拉多審判時,多次欲語還休的場面。基督在當晚並沒有氣勢逼人的反駁,也沒有力斥各審判者的虛假,更沒有解經和神學講論。但無可否認,不少人之所以想到自己的罪,正是看見基督以無言去面對加諸於他身上的不義。基督被審的當晚,是被猶大出賣,被人在深夜於客西馬尼園押走,被砌生豬肉,被無辜指控,被兵丁虐打,被釘在架上。但我們看不見他據理力爭,巧辯言詞的鏡頭。原來,這就是基督最强力的見証。

在畢基接近3年的事奉中,常常有人在聚會中問︰「如果遇到別人這樣那樣對你,你會點樣回應?」我想,我們實在過於相信技術、相信方法了。也許,我們都忽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基督並他的十字架。

再想像一下,在基督被賣的那一夜,他可以對大祭司和彼拉多說甚麼來辯解呢?在一個由罪人和被罪者組成的世界中,面對自視為義人的罪人的指控或甚至互控,連基督都感到理屈詞窮、百般無奈。然而,這正是基督信仰最偉大之處,也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論述的重點。

近年來,在職場中「得勝」,在社會中「發揮影響」已經成為不少基督徒的目標。基督信仰已不再是「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君之耶和華。」(1),而是武功高强,藝高膽大,力壓群雄的霸主 – 因為我們是創造主的信徒。

基督,創造主的信徒的救主,他的無言給予我們甚麼啟示呢?

———————————————–

(1) 賽6:5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