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者是這樣詮釋人生的/黃讚雄

Share

Gen 45:2-8 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3)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在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約瑟在30歲時被法老任命為埃及的CEO,從此過着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好日子。在17-30歲的13年當中,約瑟經歷了不少危機,其中包括:

Ÿ 險被哥哥們殺掉(37:18)
Ÿ 被賣到埃及(37:36)
Ÿ 被波提乏的太太勾引(39:6-10)
Ÿ 被波提乏的太太誣陷(39:16-20)
Ÿ 被酒政遺忘(40:23)

埃及CEO約瑟雖然一時間權傾朝野,但仍未能與家人重逢,在異邦的生活難免有點落寞。上工9年,先後經歷了7年豐年和2年荒年,約瑟終於苦盡甘來,威風八面。年屆39歲,位極人臣的約瑟在自己的宮中接見向他俯伏跪下、誠惶誠恐的兄弟。

就在這時,約瑟在肯定兄長們已經悔改後,决定既往不究,寬大處理。於是表露自己身份,並且為了安慰眾兄弟,對自己的前半生(及兄長們的罪行)作了正面而且合理的解釋︰

「…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在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這個解釋,何等豪氣,無等屬靈,而且更是來自一個勝利者的口。這,也是「成功見証」的常見內容。

我常常問自己,如果我是約瑟的哥哥,當我怕得要死,跪在約瑟面前,我應該如何理解約瑟的說話呢?如果我真的相信我當日出賣弟弟是為了配合神的計劃,用一個奇怪的方式差派我弟弟先到埃及,保全各人的生命。那麼,我作為哥哥的也應獲記一功才對。問題是,作為哥哥,我現在是個失敗者,我的小命是否得到保存,完全視約瑟如何解釋他的前半生!

於是,擺在我面前只有一條路 – 全盤接受約瑟的說法。

在創世記中,我們只看見約瑟的解釋,卻不知他的兄長們的想法。在12個兄弟中,有11個失敗者,而約瑟的弟弟便雅憫更是無辜被屈,嚇得半死。其實成功往往只是少數人的故事,但卻往往佔了很大的篇幅。

在約瑟如何理解他的遭遇中,創世記的作者並沒有作出甚麼評論,我們甚至不知到上帝是否真如約瑟所言,一切都是早有安排的。有趣的是,約瑟的說法從此被歷世歷代的勝利者的樂於使用。而對於那些暫時處於逆境的人來說,約瑟的說法更為他們提供了堅持下去的力量。問題是,對於那11名失敗者來說,他們應否接受連出賣兄弟也是命中註定的說法呢?若人生果然如此,則實在情何以堪?

不少基督徒都會在事過境遷,事情成功後把之前困難的日子作正面的詮釋,甚至在教會中作見証,好像每件事都有理由有根據,一切都是為他好,上帝是令宇宙圍繞他運行的。對於此,我有時會想,認信,對生命詮釋,是否只是勝利者才有資格呢?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