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就是實際(perception is realty)/黃讚雄

Share

箴言4:4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節聖經若按照原文來看,它可以譯成“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你一生的際遇,是由你的心決定,或是由你的心引發。”

這節聖經讓我想起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為要保守我們的心。原來我們遇到的事情到底是好是壞,是由我們的心引發的。我以前的本業是公關,而公關有一個基本概念,就是意念就是實際(perception is realty),這點與聖經可謂不謀而合。

近幾年接觸到很多職場信徒,他們不約而同地對他們的前途、他們的環境抱著消極的態度,覺得工作時間很長,工作環境很差,上司不體諒,公司要他們不斷增值,而教會亦不太明白他們的處境。在他們的眼中,他們的處境比別人差,而且際遇亦不理想,上帝的祝福離他們很遠。由於得不到地上的快樂,所以「神是他們的安慰」。

其實,環顧我們身邊,我們不難會發現有不少人在遇到困難情況時,心中就會有不滿的情緒,而這種情緒又會影響他們以消極態度去處事處人,結果產生了一個不斷強化的惡性循環。
若將眼光放遠一點,你會發現很多傳媒、電台節目,也有這種消極的情緒。提出的事情,不論是正面地提出意見,也得到消極的反應、嚴厲的批評。但,香港的社會是否真的那麼差勁?是否到了一個地步,每一件事情背後也有其陰謀?也是不足?還是只是我們的心很消極,因此想到我們的際遇將會也很消極。

這節聖經提醒我們,我們先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我們的心產生我們的際遇。就在很多人面對現况抱著消極的態度時,我們要重新理解、學習這節經文的意思。因為當我們的心在上帝面前時,我們知道這是天父的世界;我們知道無論是甚麼境況,天父也在掌管時,我們會覺得在人間,在基督徒的群體裡,這位有情的天父仍在掌管,我們還是能積極及有當盡的一份,我們還是要將上帝的恩典見證給這世代的人。一旦我們看不見這個作見證的任務,看不見我們的際遇是由我們的心引發時,我們便很容易被四圍的環境所影響。

當四圍環境充滿消極,充滿批評,甚至充滿互相懷疑的訊息時,基督徒也不期然受到這些習慣所影響。但聖經再一次提醒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其實我們所面對的事情,所看見的事物,往往也是由我們的心所決定的。我們的心是否真的相信,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在這個忙碌而令人灰心的社會中,上帝仍然是一位有恩典、有情的上帝,以致祂所要我們見證的,是祂的恩、祂的義。

若非如此,我們仍會像世俗的人一樣,只看到消極,我們心裡所發出的是不停投訴的訊息,以致有很多事情本來可以很好的,但當從我們的裏面再發出來的時候,變成一些很消極的事呢?

盼望我們真的看見,原來我們一生的際遇,是由我們的心來決定的。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