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與守聖日/陳榆

Share

因為翻《傳道書》註釋書,無端端睇《尼希米記》十三:15-22-

那些日子,我在猶大見有人在安息日醡酒﹝原文作踹酒醡﹞,搬運禾捆馱在驢上。又把酒,葡萄,無花果,和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擔入耶路撒冷,我就在他們賣食物的那日警戒他們。又有推羅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把魚和各樣貨物運進來,在安息日賣給猶大人。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這樣行,以致我們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麼?現在你們還犯安息日,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在安息日的前一日,耶路撒冷城門有黑影的時候,我就吩咐人將門關鎖,不過安息日不准開放。我又派我幾個僕人管理城門,免得有人在安息日擔什麼擔子進城。於是商人和販賣各樣貨物的,一兩次住宿在耶路撒冷城外。我就警戒他們說,你們為何在城外住宿呢。若再這樣,我必下手拿辦你們。從此以後,他們在安息日不再來了。我吩咐利未人潔淨自己,來守城門,使安息日為聖。

才發現原來耶路撒冷已經成為一個蓬勃發展的市場,那時紅酒大賣,帶挈其他副食品都在安息日用最早期的貨櫃運入耶和撒冷。除了這些還有Tuna魚殺入市場。可惜,頻繁的金錢交收竟有背後猶太大碗企業家族撑腰發牌經營:「有客才有路,這是方便的服務!」

尼希米第一次破壞官商勾結就在安息日的前一日,耶路撒冷城門就等於羅湖有水客黑影的時候,他就吩咐人將門關鎖,安息日不准開放。他又派幾個僕人管理城門,免得有人在安息日擔甚麼擔子進城。

誰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水客們乾脆在門外紥營,相信搵佢地番嚟D有錢佬會攪掂尼希米幫手通關,誰知他公事公辦,警告再犯就充公所有水貨!

看完這段聖經噓唏不已,的確今日我們已少守主日為聖!我不是要星期日才有教會崇拜,因為今日我們逢行新約學者I. Howard Marshall的看法就是「天天都是主日」。不過,在繁俗下(secularization)的今天,星期日的兩個鐘頭只是大部份人節目的一部份。「天天都是主日」在早期的職場神學中無疑給與在職場向上爬的人有實質的藉口〝去教會化〞,但過了多年,我時常思考的是,只鬧教會狹隘不在其他主日安排崇拜時間,是違反上帝的召命專業精神,我是仍然支持這種講法的。不過,尼希米在這段聖經仍然有兩點值得我們重新思考:

第一,是誰放任銷售買賣?竟然是自己人!他們的安息日精神在那裡?從前拜年,所有人連廚師都歲晚收爐,今日酒樓不關門其實也是水貨客的心態,表面上提供市民一種方便,實際上想的是新年揾夠後再去旅行也未遲。其實這種已是〔不拜年去開工後放假〕的典型消費心態。香港人需要甚麼?不用看聖嚴法師的遺言,聖經也有很多五倫家訓呀?

第二,我們仍然要問就算教會遷就你的專業,連星期一晚都有崇拜,那麼除了那兩小時崇拜,我們還可以如何幫助弟兄尊重上帝的聖日,而不是玩放假呢?自從我病後,收到很多弟兄姊妹的問候,發現幾廿年前教會常做的探訪事工今日原來很寶貴。可不可以開少D會,多探訪會友家庭呢?要尊重聖日,不是單塞滿教會會議就會充實的,一切也應從人倫開始。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