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遺命 – 職場成功者的反思

Share

列王記上 2:1-10
創世記 49:1-33

近年來,有不少機會和弟兄姊妹從職場的角度去看大衛的生平,也常常題及到,雖然神形容大衛是「合他心意的人」(撒上13:14),但大衛的生平卻是常常令人看到他為求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作事方式。

從建立以色列聯合王國的歷史功業來說,大衛無疑是成功的,但有些細心的弟兄姊妹卻會問:「大衛這種一方面敬畏上帝,一方面心狠手棘的處事方式,實在令人困擾,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大衛至終成功上位,職場信徒可否仿效?」

事實上,我就看過一些人利用大衛上位的辦法,引申出職場信徒可用更大的靈活性處理人和事,並以大衛作為例子,「証明」只要有正確目標,就不要太拘泥於手法上。若果真如此,我們大可把舊約看為上位神學,同時把在世上作鹽作光的基督教導忘掉。而且,我們大可把所謂職埸見証約化為基督徒的生存之道,把「靈巧像蛇」當作理所當然。問題是,基督為世人的罪捨已的見証在哪?我們又應當如何看待上主對誠信公義的要求呢?

也許,把雅各和大衛的遺言比較一下可以給我們一些重要的信息。

雅各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之祖,他在死前因饑荒而離開迦南,透過小兒子約瑟,得以寄居埃及。一生經營,最後只餘一個不知何時才可回到應許之地的願想,以及一段段、不斷與上主會遇,卻「又短又苦」的回憶。無論內心世界以至外在環境,都只能以「欲語還休」來形容。

但雅各向兒子們的遺言卻是充滿信心而且光芒萬丈的。就在雅各將要離世時,他所有的兒子就圍在他的身旁,靜靜領受他的祝福和預言,並且為子孫們分地。之後,雅各清楚指出他要與列祖同葬在迦南,經文呈現的,是一幅神人同工,神人滿足的畫面,令人舒泰。

雅各死後800多年,大衛成功建立聯合王國,以色十二支派正式統治迦南,上主對亞伯拉罕的應許終於成就。在大衛臨終時,以色列人是「形勢大好,而且愈來愈好」。大衛應該是無憾的。

可惜,他的遺言並非如此。嚴格來說,大衛向所羅門說的不是對他眾多兒子的遺言,也不是預言,更不是祝福,而是只能對他的唯一的王位繼承者 – 所羅門一連串的秘密殺人遺命。大衛,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以色列聯合王國的建立者,死得並不安舒,也絕不完滿,同時,也令他的兒子所羅門一開始便要兩手沾滿了與他無關的人的鮮血。

也許,我們可以說,在走完一生時,雅各在客觀環境上好像一無所成,而且處處被動,但卻可以超越環境,指向未來,而且為眾兒子祝福。反過來說,大衛在死前表面好像武功蓋世,敬神愛人,號令天下,但卻滿心苦毒,滿帶殺機,亦使兒子陷在前朝的恩怨中。

目標正確並不表示可以不擇手段,大衛成功建立以色列王國不錯是件合神心意的事,但與他的祖先雅各比較,我們會發現,信仰,原來比功業更重要。雅各用一生的力量去爭取功業,但在爭取的過程中,他體會到過程比結果重要,明白到上主的帶領不在朝夕,而在人生。大衛也是用一生的力量去爭取功業,但對他而言,結果就是一切,最後,他苦苦力保的,竟化為死前的殺人命令。在大衛死後800多年,大衛的一名後裔 – 耶穌基督,在早已淪為羅馬領地的耶路撒冷城街上,宣講十架之道。

列王紀上 2:1-10 
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吩他兒子所羅門說:(2)「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3) 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4) 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5) 你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將這血染了腰間束的帶和腳上穿的鞋。(6) 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7) 你當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8) 在你這裡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卻下約但河迎接我,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你。』(9) 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10) 大衛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

創世記 49:1-33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晚上要分他所奪的。」(28)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29) 他又囑咐他們說:「我將要歸到我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裡,與我祖我父在一處,(30) 就是在迦南地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 (31) 他們在那裡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撒拉,又在那裡葬了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裡葬了利亞。(32) 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原是向赫人買的。」(33) 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歸到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去了。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