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方/陳榆

Share

自刊出《我驚……》(市井觀天08010),有很多有心人將秘方傾囊相授。無論透過email,sms,blog留言,親身恐嚇(如:“你唔係做唔到,不過兵力唔夠”)等等,其實唔係好明,不過聽住先啦,都幾得意。

患癌之後,發現有種“皇帝唔急太監急”的現象。當然,我不是說關心我的人是太監,只是和其他有癌經驗的朋友傾起,其實最緊張都係親友多D。固然,這是常態,但當中也不乏有趣的發現,就是親友的關心有時會令到我等病友非常頭痛。為甚麼會頭痛呢?因為突然你發現有很多意見,不知如何選擇!

例如,有人講做完手術最好飲果皮水來通腸利便。老婆大人聽後就真的去煲果皮水,事先聲明,她嫁我咁耐,只煮過一次飯咁大把。我不知她落了多少塊果皮,不過果皮水的顏色跟齋啡差不多。

「你唔准唔飲,我親自煲架!」(就係咁至驚!)「咁,不如你飲先!」老婆的錯愕相信可以免我一死啦,殊不知:「好!I drink, you drink!」結果,我老婆就先飲為敬咯!難得佢肯自食其果,我就一飲而盡啦!突然,想起任白的《帝女花》飲毒酒一幕。 跟住,有很多人同我地分享由飲Ensure到Impact、食靈芝邊隻最好、煲魚湯由牛秋到山斑、做化療好唔好睇中醫、連益生菌都要口服,總之通通一網打盡!你話只准吃豬肉嗎?更激的是有人會跟你講回歸素食才是永生之道,你點揀呢? 最慘無前科,我又未試過,但為了大家的愛心,所以我就樣樣試試咯。這裡要特別一提,凱欣和阿俊可愛的兩公婆,他們的照顧真的是無話可說,由按摩到沐足都不辭勞苦老遠走來醫院服侍我。最好笑的就是他們生平第一次煲粥就是給我吃的,可惜,那煲粥是煲燶了。我第一啖就知,凱欣跟手問:「你不覺得味道有點怪嗎?」「我知!」雖然如此,到了晚上,我還是將醫院晚餐裡面的魚放在粥裡頭減低燶味一併吃完。 我覺得親友全部都是有心的,不過,路還是自己一步一步試出來的,因為我不止一次聽過相悖的意見。例如:有人拿了愛心燉湯給我,外母發現裡面有薑就講:「做完手術唔食得薑架!」咁你重飲唔飲呢?在資訊如此爆炸的年代,原來愛心和智慧是同樣重要的。大家為癌症病人的復康禱告應是:「主啊!求你讓僕人盡快試到最適合的食療就好了。」

後記:網友MO EE的留言,我絕對認同,大家都是關心,只是很多人不是從患者的角度看事物,特別是一些有Hero Homicide complex症的基督徒,為了要證明自己有救世的能力,所以就先要打沉你,話你一定有問題,才顯得自己有用。坦白說,這些基督徒很多本身性格已經有問題,信了耶穌,就更麻煩,他們的特徵很簡單,其中一個最顯著的就是:若你不聽他的,他就會大發脾氣,無論你怎樣講,他總有理由話你屬靈有問題。我自95年開始研究這些難頂基督徒(difficult Christians),這一類最難應付,有興趣慢慢討論。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