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之《黑夜之神》/陳榆

Share

《黑夜之神》是繼《色戒》外,我在二十四小時內再看一次的驚艷之作,吸引的原因是因為她極其“福音性”(Evangelical),直情可以拿來培靈兼佈道。

看完後,我突然明白華人教會永遠不能拍出如斯出色的作品是因為他們不了解人性,而只是一廂情願地將那些壞蛋(以前是飛仔之類)的原型透過影像的洗禮,將所謂福音的大能濃縮到一個地步將罪人與聖人之間的隔閡變成標籤的分別而已,因為港產的福音電影其實是講「罪」與「聖」而不是罪「人」與聖「人」!

 若果小丑是魔鬼

《黑夜之神》有兩個主要成功的原素:劇本和Heath Ledger。先講在《斷背山》男主角之一的Heath Ledger,他的演出無懈可擊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在面譜下演譯這個角色。不知大家是否意識到,要在整部電影中在粉墨下面用100%功力去演譯我們只能看到5%的面部表情是何等的艱難!故此,Heath用得再最多的是舌頭,和那一對熊貓似的眼睛。

我看的時候在想,另一個我最欣賞的演員是飾演警長Gordon的Gary Oldman,若跟Heath掉轉角色會有甚麼效果?大家還記得Gary在《這個殺手不太冷》的精彩演出吧,那種殘酷、飄忽、和自制跟小丑的性格竟有不謀而合的相襯,只要Gary將他在Immortal Beloved扮演貝多芬的氣質轉移到《黑夜之神》,相信精彩的演譯會不下於Heath。

Heath的確演活了一個小丑的原型。若果當年Jack Nicholson在第一集是為了襯托蝙蝠俠,那麼今日的《黑夜之神》就剛相反,蝙蝠俠就只是為了烘托小丑而存在的。Heath的小丑角色最精彩之處有兩點:

1. 他絕少直接殺人,他要見到的是人吃人!甫一開場,銀行劫案已經告訴我們,他跟所有劫匪講的都是:「你殺了他,就可以分多一份」的誘因!到了渡輪的所謂實驗,就是實踐他對人性掌握的精算推測。可惜,他跟「雙面人」、檢察總長Havery Dent(Aaron Eckhart飾)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不會讓自己給或然率來決定。或然率又好,民主投票又好,人性最特別之處就是第一個將扳掣拋出窗外是個囚犯,而最大聲要按掣的人反而在最後一刻放棄了求生的權利!「估你唔到!」永遠是一部精彩電影所必然具備的原素。

2. 然而,Heath讓我看到魔鬼如何叫一個義人從天上隕落才是最扎心的地方。小丑在醫院見Harvey Dent是整部電影最失敗亦最精彩的地方。失敗是因為Harvey既然半邊面已經毀爛,最 “common sense”的處理就一定會用崩帶包紮好不會給人看見吧!小丑講得沒錯,他是沒有計劃的,他個是追到狗隻後也不知道怎樣處理狗隻的人。其實,小丑要的是混亂(chaos),他對Harvey說:「其實你們(這些正義之土)不也是“schemers”嗎?」“schemers”要計劃以致他們能控制,小丑說他所做的只是告訴他們這是何等的病態而己。

 魔鬼最煞食的一招永遠是無論你如何相信“良善”,只要你受到個人精神上最大的打擊,就會變節。小丑最聰明的地方是告訴蝙蝠俠收藏Rachel的地方,結果,蝙蝠俠發現其實他救的是Harvey而不是Rachel,小丑讓兩個男人一同經歷了這份不可磨滅的傷痛。魔鬼最大的能耐不是叫人去犯罪,那只是小事,因為人會在魔鬼缺席的情況下也會犯罪,魔鬼真正的目的,永遠是叫我們因一次打擊就埋怨上帝。

 若果蝙蝠俠就是耶穌

蝙蝠俠當然不是耶穌,不過當家僕Alfred講所有人都會將這些不幸歸到蝙蝠俠的頭上時謂:「這是你的宿命!」我突然明白這不就是我所相信的上帝的宿命嗎?理你四川地震、家人不幸去世、公司執笠,我們常常提到上帝緘默,但原來故事也有另一個說法:上帝也啞忍了全人類對祂的埋怨,因為這也是祂的宿命!

到了最後,蝙蝠俠跟Gordon講:「葛咸市的人並不需要『真相』,他們需要的是『希望』」,我就突然明白到今日為甚麼Alice Lau在我們的blog內提到她的牧者高度讚揚雅各要大家效法的原因。其實,聖經沒有一個完全人,但為甚麼教牧卻次次講道都會隱惡揚善,只將聖經人物講一半,而不講另一半呢?

原來,他們都學了蝙蝠俠,發現會眾其實不需要真相,只需要希望。結果,基督教愛將一些人辦捧到天那麼高,只可惜…《黑夜之神》就是要告訴我們,為了牧會的穩定性,以致有計劃地控制得更好,傷害的──最後還是上帝,因為一切混亂如:我有唐氏仔,老公有二奶,通通都在這些控制得很好的教會中被一些模範中產家庭邊緣化,最後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踪!

可惜,人就是不明白,我們活在的教會是間怎麼樣的教會。只是一道打擊,我們就發現自己在這間正常的教會真真變成遺世所不容的“freak”(怪胎)。我最怕見到那些像小丑時常掛著假笑的基督徒,他們不知道自己的笑其實是道很深很深的疤痕。為了繼續在教會可以生存下去,就索性帶上一個面具在一個繼續被控制得很「和諧」的教會中埋怨上帝。

最後,他們成了所謂“religious anarchist”(宗教無政府主義者),唉!何必呢!

無政府主義(或安那其主義)

是一系列政治哲學思想,英語中的無政府主義「Anarchism」源於希臘語單詞「αναρχία」,意思是沒有統治者。所以被翻譯成中文時,根據這一最基本的特徵譯成「無政府主義」,也有文獻音譯為「安那其主義」。無政府主義包含了眾多哲學體系和社會運動實踐。它的基本立場是反對包括政府在內的一切統治和權威,提倡個體之間的自助關係,關注個體的自由和平等;其政治訴求是消除政府以及社會上或經濟上的任何獨裁統治關係。對大多數無政府主義者而言,「無政府」一詞並不代表混亂、虛無、或道德淪喪的狀態,而是一種由自由的個體自願結合,以建立互助、自治、反獨裁主義的和諧社會。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