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思索之一:生命規劃,真有此事?/黃讚雄

Share

 在GCF事奉剛過兩年,按過往多年工作的習慣,現在是時候歸納一下這些日子的所見所聞所想所學。我沒有資格和習慣去做一些十分客觀公正的檢討,只打算我筆寫我心,談談我的一家之言。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GCF的鎮團之寶:「生涯規劃」。 首先,「生涯規劃」這個product 的定義實在太「窄」,硬性假定年輕畢業生一出來就在職埸中「捱」來「捱」去,但人生又豈會只限於職埸呢?所以本文為正視聽,會從今開始稱之為「生命規劃」。重要的是,生雖然有涯,但命卻是由上主掌管的。

在GCF事奉,最常見的是接到教會邀請,為他們的職青信徒搞「生命規劃」聚會,目的是幫助這群信徒尋找他們各人自己的召命。從收視率而言,「生命規劃」聚會在過去幾年都有相當數量的觀眾,有些甚至是有豐富經驗的觀眾,也就是說,他們已參加過多次「生命規劃」聚會,而且樂此不疲。平情而論,這類觀眾對我這個「新丁」主持人來說,實在增添了不少壓力。當然,「生命規劃」聚會有趣的地方並不在此。 我發現,弟兄姊妹最專心的,往往不是我們在「生命規劃」聚會中教他們如何使用有關的測試工具,而是在聚會的後半部份中,聚會負責人和嘉賓講述他們的生命如何在種種波折中學習和進步,如何事與願違,如何在無奈和平凡中掙扎,反過來見證出原來生命只有成長,不能規劃的。

那麼,為何我們仍被要求主持各種各式的「生命規劃」聚會呢?當然,更要問的是,為何觀眾們仍樂此不疲呢? 早在三千年前,以色列的傳道者就在傳道書中指出生命規劃的虛空: (Ecc 1: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Ecc 1:14)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Ecc 1:15)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Ecc 1:16) 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Ecc 1: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Ecc 1: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其實生命的精彩在乎其難以掌握,在乎其令人謙卑。三千年後,GCF的傳道者應教會之邀大講生命規劃。 也許,只有在認真面對生命規劃的過程中,我們才真的認識到自己的無知,自己的有限。而生命就在規劃與信靠中,不斷成長。救命!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