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驛旅 – 台灣的端午節/陳榆

Share

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台灣的街市在端午節過後是會休市三天的,這是今年去台灣才發現的,因為每次到台灣,我第一會到的地方是街市。這次到街市,發現空空如也, 問過朋友才知道這個有趣的習慣。

台灣人為甚麼重視端午節呢?原來端午節時值初夏,也是蚊蟲滋生疾病開始流行的季節,因此端午節的由來可追溯為驅邪避惡;以 求身心的健康平安。後來加上了戰國時代詩人屈原的傳說,使端午節增加了傳奇與紀念性。故此,休市三日就真的幹起紀念來了。可幸,走到安和路發現林家粽子還 有開門營業,就叫了兩隻(只售台幣90),邊吃邊駡香港賣粽打劫。

當年龍應台在《中國時報》(1999.11.6)以〈當本土文化放出光芒〉寫道:「有 一天,也許台北人重新找回自己節慶的內在韻律:七夕連著中國人含蓄的愛情表達,中秋連著中國自己的倫常關係,春分冬至連著農家對季節和泥土的愛戀與敬畏。 有一天,也許台北人重新找到自己的傳說與神話:原來廖添丁比羅賓漢還神奇,郁永河比魯賓遜還浪漫,周夢碟比披頭四還顛覆,媽祖的慶生祭典與羅馬教堂的盛宴 一樣美麗而崇高,朱熹誕辰八百年比歌德兩百五十週年還重要……。」

我不知道香港政府的文化政策如何攪下去,我不嬲沒有興趣理會西九的執拗,我只是在想與其攪國慶宣傳談愛國,不若學學台灣重拾傳統文化的光采。若由我來攪,不若透過慶祝端午節,一方面紀念大地的風節,另一方面紀念屈原的愛國情懷不更好?

不過,話得說回來,你來攪紀念,若果香港人每逢假期都「閃」了去旅遊,結果,那邊鬧旅遊商品化,其實,我們又何嘗不是去參與這個旅遊商品化的過程!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