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日/陳榆

Share

你有想過跟唐氏綜合症的人交朋友嗎?

法國片永遠當人不讓,向88年《手足情未了》(Rain Man)偷橋還可超越前作,可惜香港的麥兆輝和莊文強的變奏,使《情義倆心知》變得不倫不類,反而加深了我們對黎明有些低低地的形像。但《第八日》則不同,她取得康城雙最佳男主角不無原因,因為她真的起用唐氐綜合症的演員Pascal Duquenne為男主角Georges,而不是找鄭則士去扮假。導演積高雲杜馬用了跟我們不一樣的心眼去拍,影片的結尾用畫外音呢喃著一個創世新秩序:

“起初一無所有,後來有了音樂,衪還造了太陽…到了第八日,衪造了-”
鏡頭一轉,出現了Georges!

雲杜馬將今日迷信成功的人如Harry (Daniel Auteil飾)跟一個唐氐綜合症病人做了一次觀照。Georges在寄宿學校等不到媽媽來接他,就提起了皮筴去尋親。誰知他碰上失婚、還被老婆禁止騷擾子女的Harry,兩人又打又撞,最後成了莫逆之交。

看《第八日》可將同類的《手足情未了》和《情義倆心知》來次觀影比較。很自然,大家會發現後二者基本上是為德斯汀荷夫曼和黎明度身定造。若果看電影最後只記得演員而忘記了故事,我總覺得這些淪為演員搏獎的跳板電影,可觀性是非常低的。例如,吳君如前後兩部得獎作品:《四面夏娃》及《金雞》,其實劇情也是乏善可陳。

《第八日》用上很多唐氐綜合症的臨時演員,無疑極冒險,但這部借真實演員去講的警世寓言,無疑拍出連上帝也失笑的奇幻效果,讓看的人在這些不能言說的不幸中找到懇摯的安慰。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