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戰的天空/陳榆

Share

我過新年的特別節目是重新整理我的LD。看到其中一隻已遺忘的《休戰的天空》(The Truce)。這部電影是改編自義大利名作家Primo Levi記錄自己在奧斯維辛(Auschwitz)集中營生活的第二部著作。《休戰的天空》被視為後屠殺文學(post-holocaust),講的是離開集中營過著顛沛流離的歸家旅途。每當我看這部電影時,她總叫我憶起由得救、得自由的初信起點到天家的一段路是多麼的艱苦。各位,走到這把年紀,我很能體會Primo被紅軍釋放時的心情:「面對自由,我們感到失落、空虛、萎縮,對重獲的自由感到毫不適應。」有很多人問我做畢基辛不辛苦,卻從來沒有人問我做基督徒辛不辛苦。有時候,我真的很想講:「走這條十字架的路,真的很辛苦…」

辛苦在那裡呢?看這部電影,你發現有很多共鳴的片斷,例如:

1) 人生原本可以循這個方向走,可因為意外,路最後兜了一個大圈。Primo的歸家路本應向南,可火車軌受到破壞,結果要向Minsk北走。心,要回家,腳,卻走反。

2) 人生有太多「無得揀」。在奧斯維辛的監舍裡,猶太人的罪只有一個—就是猶太人。Primo跟其他人不同,他沒有將自己在集中營的174517囚衣燒毀,他一直穿著它,因為那是給其他不知道有奧斯維辛的人的證據:「我們的痛苦源於我們作為上帝子民的身份!」做基督徒辛苦原來一早預左,坑自己的原來不是別人,是自己。誰叫你信耶穌嘛!

3) 原來人生最黑暗的時候,只要想得簡單,是可以捱過的。電影中的猶太人有不同的品種,如義大利裔猶太人、希臘裔猶太人等。但由於當時希臘是聯合國一份子,比起曾走法西斯的義大利,待遇又不可同日而諭。不過,導演的焦點其實落在希臘裔猶太人Serbedzija的身上。Serbedzija是個低劣、唯利是圖的小混混,跟知識份子的Primo格格不入。然而,Serbedzija卻是Primo的生命師傅:「打仗時,有兩件事最重要:鞋子與食物,有鞋子就找到食物。」

《休戰的天空》是適合很多信主一段時間很認真思考那“already but not yet”的信徒來看。歐洲片向來慢半拍,不過,幸好出自義大利名導羅絲(Fancesco Rosi)之手,若你看過他的卡門(Carmen),大抵對這部籌備十年,將義大利視為國寶級的回憶錄能另眼相看,因為羅絲拍到恰如其分,不溫不火,正正就像一個來自奧斯維辛的人—對死再也沒有感覺。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