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狗/陳榆

Share

第二套介紹給大家的是我在畢基跟中國神學研究院合辦的晚間部份時間基督教研究文憑課程的退修會常用、由霍建起導演的、國內備受冷落,改編自彭見明原名小說的《那山、那人、那狗》(1999)。

這是一部郵差的故事,可,郵路是關於人的路,我們以為郵差是送信,其實,《那山、那人、那狗》是送人。老郵差要退休,送兒子一程。兒子發現收信的人最不捨得的是他的爸爸,他送的是爸爸。

1. 甚麼才是專業精神(professionalism)?
     從老郵差的角度,怎樣才算是專業的郵差?
2. 甚麼才是生命師傅(mentoring)?
     老郵差如何身教兒子當專業的郵差?在mentoring的過程中,他有甚麼盲點?
3. 甚麽是職場倫理(work ethic)?
     若你是兒子,爸爸要你以後送信給盲婆婆,還要欺騙她孫子仍然有寫信給她,你會照做嗎?
4. 甚麼是平衡(life balance)?
     若你是女的,你會嫁給因工作長期不在家的郵差嗎?為甚麼?
5. 甚麼是工作潮(job shift)?
     戲中兒子提到送信的方法隨著時代的進步可以有很多種,面對大環境的轉變,你的工作正面對那些轉變?你適應嗎?你如何面對這些轉變?

這部電影可討論的議題還很多,是少有出色的大陸公路電影。一串串人性的感動,值得香港福音電影思考她們的問題在那裡?可能就是香港的福音電影根本就不能創造話題!

【獲獎情況】﹕
第十九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
加拿大蒙特利爾電影節 “最受觀眾歡迎影片”
北京大學學生電影節 “最佳男主角”
上海影評人協會 “年度十大佳片”

Share
total views